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達拉斯‧飛航前綫博物館 (Frontiers of Flight Museum)



博物館位於達拉斯愛田機場 (Dallas Love Field, DAL) 一角,距市區10公里。愛田是西南航空公司總部,所以還沒進門,就可以看見西南塗裝的客機,露出半截在外面。西南是敝人首次赴美搭乘的國內線班機(LA拉斯維加斯),至今印象深刻。博物館創立於1988年,館藏豐富,蒐羅百年來航空太空史上的著名機種,包括兩次大戰期間的戰機,以及因德州地緣關係所收藏的太空計劃產物,如阿波羅七號指揮艙等。對航空迷來說,是個大飽眼福的好地方。
館藏之中,有一部份與中國、台灣有關,即飛虎隊及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 CAT)。因為瞄見國旗眼睛一亮,小子在這區多拍了些照片,稍後可見。

既是西南航空總部,現在也是廉航維珍美國航空(Virgin America)的主要基地,當然少不了民航機,特別是上述兩家公司的介紹。因為場地空間大,我家小子又沒照路線走,照片順序有點混亂,大夥兒湊合著看。反正找得出名堂便記上一筆,若有疏誤再請指正。

Boeing 737-300 露在門外的部份
在室內,可登機參觀,但此刻因故關閉
沒關係,旁邊只剩機鼻的 Boeing 737-200,依然可以參觀

看看舊日內裝
模擬機場櫃檯
西南航空歷代Logo
歷代航機
新加入的美國維珍航空
飛行英雄誌
早期雙翼機。白色是1903年的萊特飛行者 (Wright Flyer) 複製品
萊特飛行者是萊特兄弟的動力飛機原型,在1903年12月17日飛行了12秒,是為「第一次重於空氣的航空器所進行的受控持續動力飛行」,開啟航空紀元。但直到1908年,滯空時間才突破一小時,真正實現航空器的價值。

Boeing/Stearman PT-17 “Kadet” 初級軍事教練機
Curtiss JN-4 "Jenny"
一戰末期設計為軍事教練機,1920年代卻在民用航空大行其道,用途多元。曾創下幾個航空史上的第一,包括1918年美國第一次空中郵遞,第一次空中無線電對話,以及1919年執行史上第一次俯衝轟炸。

Douglas DC-3 客機,由中美洲航空 (TACA) 營運
線條優美的協和式超音速客機(Concorde)
1976年服役的協和式客機,是極少數投入市場運作的超音速客機,最高略超過兩倍音速,因此執飛的英航曾以「在出發前抵達(Arrive before you leave)」號召。意謂從倫敦西行紐約,因速度超越地球自轉,以當地時間算,抵達時間早於起飛時間。可惜因高耗油、噪音遭詬病,票價奇昂客源有限,終於在2000年法航4590號空難(協和機唯一空難紀錄)以及2001年911事件後的航空業不景氣,雙重打擊之下,於2003年退役。


波音747的內部剖面
過去曾出現的機組員穿著。機師似乎從未變過
空姐倒是變化多端
早年機艙服務概況
二戰期間 (1941~1945) 西太平洋戰爭形勢圖
抗戰開打前,居於劣勢的中國空軍,聘請退役美軍上尉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擔任顧問,訓練中方飛行員。然戰事爆發阻礙訓練計劃,陳納德受蔣介石之託,回美國招募「退役」飛行員來華助戰,組成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AVG)。後因戰功彪炳,被譽為飛虎隊(Flying Tigers)。

血幅(Blood chit)
「血幅」是指飛行員出任務,隨身攜帶的不同語言身份證明,以便迫降在陌生環境,語言不通時,可持以尋求協助。上圖顯而易見,是抗戰時期由美國飛行員攜帶的血幅。其中左圖的所有人,是抗戰後期飛越駝峰航線擔任運補的飛行員。當時國府對外陸路運輸盡被日軍截斷,依靠飛越喜瑪拉雅山的運輸機,由印度取得補給持續作戰。以當年飛機所能到達的高度,喜瑪拉雅山可說是天險,折損甚鉅。據統計運輸物資65萬噸,代價則是包括中美機組員,超過1500條性命。有個說法叫「鋁谷」,意謂天氣晴朗時,沿途可用戰友墜機碎片的反光導航,可見犧牲之慘烈。

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 CAT)創辦人,左為陳納德
戰後陳納德創立民航空運隊,協助運輸業務,並承包軍事空投任務。1949年國府播遷,CAT是唯一跟來台灣的航空公司。1950年中情局透過外圍買下CAT,一方面開闢島內外客運航線,另方面在冷戰時期,以包機形式在遠東地區從事運補及其他秘密活動,參與包括韓戰、越戰及印尼政變等,至1975年正式停止營運並解散。


戰後早期機種
Convair CV-880(Mandarin Jet,第一代超級翠華號)

Chance Vought RF-8G “Crusader” (十字軍)
F-8十字軍是美國海軍第一代超音速艦載機,也是最後一款以機炮為主要武器的海軍戰鬥機。RF-8G則是改裝自F-8G的偵察機。

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

Northrop T-38 “Talon” 超音速高級教練機

此機種與中華民國空軍關係匪淺,曾經在70, 90年代兩度引進。T-38也是F-5系列戰機的原型。

左:阿波羅七號指揮艙,右:太空裝全副行頭

愛田機場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11/02 17:5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