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鐵道部園區 ─ 廳舍暨附屬建築

鐵道部園區隸屬於台灣博物館,原為台灣鐵路局本部所在,台北車站新廈完工後遷出,原址宣告為市定古蹟,後來委託臺灣博物館代管,整修後以「鐵道部園區」之名對外開放。

「鐵道部」源於日本時代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成立於1899年,此後近一世紀,都是台灣鐵路行政中心。更早以前,清代劉銘傳曾在此設立機器局,2006年捷運綠線施工時挖掘發現遺構,亦宣告為古蹟加以維護。

主廳舍係面向忠孝西路、塔城街的L型建築,完工於1919年,設計者是與總督府(今總統府)官邸(今台北賓館)相同的森山幸之助,下圖是館內展出的立體模型。北側原有提供車輛保養維修的「台北工場」,1935遷往松山,即現已列為古蹟保存的台北機廠。相關建物因都市計畫,包括興建捷運等因素,多已拆除。目前保留僅下圖右下部份建築。


鐵道部園區(右下立體模型


主廳舍正門


主廳舍忠孝西路翼


忠孝西路翼,與主廳舍相連結的木造職工食堂


食堂內側


食堂,現今仍然營業


主廳舍內側





電源室


電源室,屋頂有俗稱太子樓的通風散熱氣窗


主廳舍塔城街翼側門



主廳舍塔城街翼




工務室


八角樓


外圈設有門板

造型有趣的八角樓,其實是男廁,內部配置呈環形,外圈大號,內圈小號。位居整個園區正中央,和其他建物都略有距離。大約一則對大家都方便,再則避免氣味不佳,影響辦公情緒。由於日本時代乃至戰後很長時間,鐵道部或台鐵局都沒有女性員工,因此並沒有設置女廁。


中央圓柱形成內圈。氣味如何不難想像


窗外是今日少見的水肥口


台北工場早已遷移,以牆面標示位置


戰時指揮中心,二戰後期建造,用以在空襲期間指揮調度


清代機器局遺構


清代機器局遺構─石砌牆


清代機器局遺構─石板古道




如車站般的設施,其實是出口


園區出口


附近的高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