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江之島‧江島神社




江之島是今年日本行的頭一站,清早寄放行李之後便直奔而來。原計劃由弁天橋登島,沿江島神社翻過中央山丘,途中登展望燈塔逛花園,走島後岩窟,再乘遊覽船回岸。不料岩窟、遊覽船都因故暫停開放,走到奧津宮、龍戀之鐘,便只好原路折返。本文先看江島神社,展望燈塔和山謬克金(Samuel Cocking)花園留待下回分解。

上圖中是由湘南江之島駅前往弁天橋的道路上所拍。兩根柱狀物稱為「江島神社御鎮座記念龍燈籠」,過此不遠即江之島門戶弁天橋。神社據傳約在西元552年左右,由欽明天皇下令興建,後來名列日本三大辯才天(另兩座是廣島縣宮島和滋賀縣竹生島)。辯才天原是印度水神,隨佛教傳入日本,衍生出音樂、福德、才藝等神格,常寫作「弁財天」,因而又象徵財富。大多祭祀在水邊,飾物如龍、蛇等,常與水有關。結合地方傳說有所謂海神三姊妹,分別由邊津宮、中津宮、奧津宮祭祀,三者總稱為江島神社。



江の島大橋・江の島弁天橋

兩座橋樑平行並列,前者供車輛,後者供人行,是登島唯一陸路孔道。海路則另有遊覽船。



江の島アイランドスパENOSPA

山頂突出建物即展望燈塔,其週圍有山謬克金花園。


水路交通船


青銅鳥居

登島不遠便是這座青銅鳥居,其後方到瑞心門前一段,稱為仲見世通,有各式土產小吃。這天來得太早,尚未營業,回頭才陸續有商家開張。


紅色鳥居後方即瑞心門


瑞心門

紅色鳥居旁有售票處,賣的是「江之島電梯」的票。「江之島電梯」其實是三段電扶梯,讓腳力有限的遊客也能直攻山頂。因為沿路階梯不少,確實能省些力氣,然而若不怕爬點小山,建議可以省下,藉機強健體魄。當然,有種套票把電梯連同展望燈塔和花園門票一起打包,可以省點小錢,取捨端看個人。我們來得太早,還沒開始賣票,徒步登山,也不怎麼累。有云步行登頂需時四十分鐘,可能加上了賞景拍照;倘若一鼓作氣,應該用不到廿分鐘。


瑞心門上方

辺津宮,亦稱「下之宮」,祭祀三女神中的小妹「田寸津比賣命」





茅之輪,據說參拜前由輪中穿越,能消除罪惡潔淨身心


社務所




左:手水舎,洗手的地方。


奉安殿,供奉神奈川縣重要文化財的「八臂辯才天」及「妙音辯才天」


「八臂辯才天」手執弓箭劍矛等,是歷史最久、演繹自印度神話戰神形象,後世則尊為「福德財神」。「妙音辯才天」俗稱「裸辯才天」,是鎌倉時代特有的表現手法,突顯藝能、音樂、智慧等神格。

入奉安殿參拜要繳點香油錢,不過當時還沒開門,省下了。


八坂神社










中津宮,供奉三女神中的「市寸島比賣命」


據說是祈求良緣之地





由中津宮外的展望台看湘南港


江の島大師,是一座佛寺


右:江之島展望燈塔

燈塔座落山頂,往奧津宮這段路大抵是下坡。沿途商店林立,不過呢,唉,仍然還未開門。


不時有老鷹盤旋










奥津宮 鳥居


奥津宮,供奉三姐妹中的長女「多紀理比賣命」

此地是日本傳說「浦島太郎」的諸多發源地之一(因年代久遠版本眾多之故),據說兩座紅色燈籠裡,分別是龍宮城公主乙姫和浦島太郎本人。


龍宮(わだつみのみや)

既有浦島太郎,當然少不了龍宮。傳說故事很簡單:浦島太郎這小伙子,有天在海邊趕跑一群作弄海龜的小鬼,不料救下的是海底龍宮城公主乙姫;乙姫邀他到龍宮城玩耍三天,回到人世卻已過了百年云云。各版本說法不一,也有不少地方宣稱是故事發源地,姑妄聽之。


奥津宮 手水舎


龍恋の鐘

浦島太郎傳說當然少不了浪漫版,衍生而來的便是這座龍戀鐘。大概敲上幾下,龍女就會保佑姻緣之類。柵欄上掛滿愛情鎖,顯然信眾大有人在。


兒玉神社

回頭下山路上偶遇這座兒玉神社,供奉曾任台灣總督的兒玉源太郎。因這層淵源,鳥居和狛犬原料都來自台灣。據說金字匾額是前總統李登輝題字,但當時未加注意,沒有拍照。


紀之國屋本店


回到仲見世通,終於有商家開店。爬一段小山汗流浹背,外加氣溫陡升,貝殼冰淇淋正是及時雨,一人一個買來吃。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11/04 12:55

好有歷史文化內涵的好地方好適合旅遊謝謝詳細的分享

格主於 2019/11/05 13:34回覆

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


02.  ynn600  2019/11/07 11:31

日本的環境真乾淨! 看了就先有好感.

ynn


格主於 2019/11/19 00:11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