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江之島電鐵 ─ 鐮倉高校前、長谷寺



走完江之島,不過早上十點多,氣溫早已昇破卅度,夏天的日本一點都不涼快。接下來的行程,大抵循江之島電鐵沿線諸站上下,充分運用那張通票。只是夏日炎炎,很快曬得眼冒金星,行程大幅縮水,草草走過幾個曾經造訪的景點,回旅館休息,預備隔天前往日光避暑。此是後話。


 

江之島駅


江之島電鐵部份路段穿越人口稠密地區,只能單線通行,雙向交替行駛,列車與鐵道旁民宅之間,有時觸手可及。特別錄一小段影片,眼見為憑。

離開江之島駅後的第一站,在上次跳過的「鐮倉高校前」下車。這站特點是站外平交道,據說出現在動畫「灌籃高手」的片頭,號稱「櫻木花道平交道」。不過我家兩代,老的老小的小,都與這部片無緣,沒什麼特別感覺。選擇在此下車,只是時間尚早,純粹打卡而已。



「鐮倉高校前」駅


櫻木花道平交道


打卡的人之多,鏡頭前密密麻麻。而且似乎很多人要等火車通過瞬間的畫面,等閒不肯離開。又因前述單線通行緣故,兩班車間隔甚久,一行人不耐,隨便拍兩張充當打卡,就算了。




補一段「鐮倉高校前」駅,列車單線通過的影片

下一站來到長谷駅,有鎌倉大佛和長谷寺。一來當老爸的都去過,二來小朋友們對古蹟,特別是佛像興趣不高。加上天氣愈來愈熱,都想速速打卡完畢,來去吃冰。於是走到高徳院前,聽說裡面就一座大佛,在門口拍照留念,便直接調頭。有興趣者請參看前文「鐮倉大佛‧高德院」。

高德院山門


鎌倉大佛(舊照)

高德院全名「大異山高德院清淨泉寺」,以鎌倉象徵的青銅如來大佛聞名。大佛含底座高13.35米,重約93噸,號稱日本第二大。史載鎌倉幕府時代,於1238年起造一座木製大佛,受風雨侵襲倒塌,於是在1252年以青銅重建。十五世紀末遭海嘯衝擊,週邊建築盡毀而大佛未倒,保存至今被尊為國寶。

接著來到長谷寺,總不成都在門口拍照,終於買票進場。故事在前作「鐮倉‧長谷寺」已經提過,可移步細讀。本文重點抄錄,若有必要,再稍加補充。




地蔵堂前大小地蔵菩薩


長谷寺歷史可追溯到奈良時代,西元736年。故事說721年有德道上人用同一棵樟木製作兩尊觀音像,其一供奉於大和長谷寺,另一尊則在祈福後送入大海,解救世人。十五年後漂流到三浦半島登岸,移到鎌倉,並邀請德道上人開山,便是這座長谷寺。至鎌倉幕府時代受當道重視,繁榮一時。

 
長谷觀音堂,供奉「十一面觀音」









兩個孩子都是大學生了,在老爸跟前,依舊不減小孩心性。最覺有趣的是轉法輪,最喜歡的則是弁天窟,原因是天氣太熱,洞穴裡好涼。至於「十一面觀音」,這次雖然得見尊顏,但殿中禁止攝影,便收了相機以示尊重,所以仍然沒有照片。有興趣者請看官網。


轉輪藏,殿中轉輪置有「大藏經」,鎮寺之寶

一路輪轉





弁天窟

弁天窟內供奉弁財天與十六童子。弁才天乃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由印度教辯才天女神轉化而來。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11/21 14:14

100分~感謝分享真是長知識了感謝分享~讚

格主於 2019/11/22 11:58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