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鶴岡八幡宮、小町通キャラウェイ咖哩飯



匆匆走過長谷寺,日正當中,清早吃的餐點早已消化殆盡,亟需補充養份。計劃前往鎌倉駅旁小町通,兩小趁等車空檔,吱吱喳喳決定一家排隊名店咖哩飯。問題是確切地點有些迷惑。日文地址對外國人而言有如天書,那也罷了,連地圖標示都模稜兩可。原以為出站不遠便到,結果走了將近四百公尺。熱昏頭的兩小,本來聽說下一站「鶴岡八幡宮」又是一座宮廟,想直接跳過,這下距離宮門只剩兩百米不到,既來之則安之,充電完畢繼續上路。



小町通,鎌倉駅旁商店街



キャラウェイ咖哩飯

運氣不錯的是,排隊人龍不長,翻桌率也高,等十分鐘便入座。這家屬於「俗擱大碗」那型,價位以日本來說相對便宜,飯量則毫不吝嗇。稍微不同的是,咖哩醬汁中看不到肉塊,都打成肉絲混在一起了。比較缺乏咬口,但不減美味;挺適合無齒之徒,嘿!


鶴岡八幡宮正門口第三鳥居,筆直參道上三座鳥居中的最後一道。



太鼓橋



正門口三座橋樑跨越連接源、平兩池水道,居中的太鼓橋原本可以自由通行,後來不知是否出於保護古蹟,用竹籬圍起,只能由兩側橋樑進出。


源氏池


太鼓橋


 源氏池


左:參道,右:舞殿及後方高處的本宮



 左:丸山稲荷社



「鶴岡八幡宮」又是曾經來過的景點,故事詳見「鎌倉‧鶴岡八幡宮」,這裡除了轉貼,也稍作補充。所謂補充,其實只有門口源平池中的平家池,上回漏掉的地方。上圖前方稱舞殿,又稱「下拝殿」,原係白木所造,本世紀初擴建時改為朱塗。





本宮(上宮)前有61級石階,係1828年幕府將軍德川家齊時重建,現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圖右石階前即舞殿。


「鶴岡八幡宮」本宮






殘存的銀杏根,原本是樹齡近千年的大銀杏,2010年被強風吹倒後鋸斷,上半截移植到附近,成功存活。大銀杏有個關於當年源氏將軍宮廷政變的傳說,且拿來茶餘飯後。

話說二代將軍源赖家遭母系北条氏一家罷黜後刺殺,其次子在鶴岡八幡宮出家,法名公曉。將軍之位由幼弟源實朝接任,並將公曉收為猶子(義子)。1219年源實朝到八幡宮參拜,公曉躲在銀杏樹後,乘實朝經過,揮刀斬下其首級,聲稱報父仇,並自命大將軍。隨後公曉遭執權北条義時捕殺,幕府大權遂完全由北条氏掌控。


源氏池


正門左右各有一座池塘,分別是源氏池及平家池,合稱源平池,係鎌倉幕府初年由北条政子所掘。由名稱很容易理解,指的是掌權的源氏及落敗的對手平家。據說源氏池中有三座小島,而平家池有四座,象徵源氏興起而平氏衰敗。這個,俺就不很瞭其所以然啦。


平家池,建築物是「鎌倉文華館」,即「鶴岡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