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平泉‧中尊寺‧金色堂


平泉有兩大寺院,來歷相仿,也同時(2011)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離車站不遠,平地上的是毛越寺,先前介紹過。距車站約半小時步程,位居山林之間的是中尊寺,自山腳起,有長約800米的表參道,稱為月見坂,兩旁由江戶時代伊達藩種下的杉樹,有如綠色隧道。月見坂沿線有大小寺院佛堂十餘座,緩緩登上山頭,便是中尊寺本堂,以及國寶金色堂。


年代約與毛越寺相仿,在850年左右,由慈覺大師(圓仁)所建,歷史發展也很接近。12世紀初,領有奧州(東北地區)的藤原氏大加整建,以慰戰亂中喪生的軍民百姓。平泉地方因金礦而繁榮,據說當時寺塔40座,全部以金箔覆蓋。列為國寶的金色堂(阿彌陀堂),更是內外都貼有金箔。堂內須彌壇上供奉主佛阿彌陀如來,壇內則安置藤原氏三代遺體,以及第四代泰衡的首級。泰衡是末代當主,屈服於源賴朝,無視父親保護源義經的遺願,迫其自殺,卻仍受源賴朝討伐,於逃亡中被殺獻首。鐮倉朝中尊寺逐漸沒落,14世紀戰亂中大部燒燬,唯金色堂保留原貌。


有件值得一提的事,所謂「四寺迴廊」,即平泉的中尊、毛越寺,松島的瑞嚴寺,以及山形的山寺立石寺。四寺均由慈覺大師(圓仁)所建,也都在俳聖松尾芭蕉的「奧之細道」途中巡訪參拜。遊客若在專用朱印冊上集滿四寺印戳,可兌換紀念品一份。我家George雖然都沾上了一點邊兒(立石寺只得遠觀,瑞嚴寺走過參道),卻沒想到收集這種東西,殘念。不過寫下格文網誌,也算不輸集點啦。


月見坂坡道



中尊寺山號「關山」


月見坂沿途的寺院佛堂




弁慶堂紀念保衛源義經至死的弁慶和尚





弁慶堂下方的東望古台



地藏堂


茶室松寿庵,吃小點心的地方



観音堂


中尊寺本坊表門 薬医門




中尊寺本堂,整座寺院的中心建築








峯薬師堂


不動堂


右:大日堂


右:梵鐘


中尊寺おみやげ処,賣紀念品的地方



宮澤賢治詩碑,金色堂建堂850週年紀念



藤原氏眷屬寶塔


金色堂入口。堂內禁攝影、拍照,所以......


新覆堂,用以保護金色堂的建築物


経蔵,收藏國寶「中尊寺經」的佛堂


圖右「出口」箭頭所指,即金色堂舊覆堂,堂側有松尾芭蕉像,被樹擋住


金色堂舊覆堂


白山神社能舞台,重要文化財




中尊寺僧侶會在春季藤原祭於舞台上進行儀式,秋季藤原祭則表演能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