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平泉‧毛越寺



倒數第二天(就景點來說,算是收尾,因為最後一天只剩血拼、搭機返國)由盛岡出發,搭新幹線到一之關,轉在來線到平泉,走毛越寺、中尊寺,午後晃到前幾年來過的厳美渓,回頭搭新幹線,入夜抵達仙台市,便告一段落,接下來幾篇依序介紹。最後一天血拼行程,小子們沒落下什麼照片,便省下了。


毛越寺的歷史溯自平安時代850年,開山祖慈覺大師(円仁)途經此地,受霧氣所困,不經意發現腳下有白色鹿毛,循跡前進,發現有白鹿蹲坐,走近卻又消失。不久有白髮老者現身,囑大師在此開山立廟。大師認老者乃藥師如來化身,遂建佛堂,命名為嘉祥寺,即毛越寺前身。

十一世紀時,平泉是統領日本北方的奧州藤原氏根據地,因發現金礦盛極一時。由於藤原氏的支持,寺院規模凌駕中尊寺之上。然平安末期源平戰後,源氏兄弟鬩牆,藤原氏因保護弟弟源義經,遭兄長源賴朝(鐮倉幕府初代征夷大將軍)威脅利誘,終於出賣義經。但賴朝志在一統天下,無論如何依然發兵征討,遂將藤原氏滅國。

寺院幾經戰亂,大部燒燬,僅淨土庭園及平安時期建造的修道院完好如初。近代少數建築次第修復,但大多仍只有「XX跡」的柱石為標誌。兒子看得很悶,評曰「什麼都沒有」。然而或許這才是重點。

2011年,毛越寺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重點便在包含大泉池(下圖)的淨土庭園。所謂淨土,係佛經中廣闊無垠的美好境界,概念類似基督教的天國。放眼望去一派自然寧靜,或許便是人間淨土的呈現。倘若櫛比鱗次車水馬龍──那大概是另一種人的樂土罷!



大泉池全景

 
山門


山門札所

正殿




臨池伽藍遺跡(史跡)



主祀藥師如來


八百年如一日的庭園,大泉池平靜祥和



循參觀方向前進


開山堂,供奉慈覺大師的佛堂


接下來是林蔭草地和一系列遺跡


前身嘉祥寺遺跡


嘉祥寺、講堂遺跡


金堂圓隆寺遺跡,日本天皇敕命建造,藤原氏斥資興建的敕願寺







圓隆寺鐘樓遺跡

回首大泉池


常行堂,1732年仙台藩主伊達吉村重建,33年才對外開放一次


1975年重建的鐘樓



常行堂與法華堂遺跡




巡行一週,朝中尊寺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