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維也納美泉宮(熊布朗宮, Schönbrunn)


美泉宮(Schloss Schönbrunn)顧名思義,源於一注清泉。十六世紀哈布斯堡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提亞斯(Matthias,兼任匈牙利國王時要加上二世,以與上世紀的同名前任相區別)於狩獵時發現這注泉,清涼開心之餘,命名為美泉(Schöner Brunnen)。他的兒媳晚年在此定居,興築寢宮,是為美泉宮的發端。早期宮殿燬於鄂圖曼人之手,又因戰事頻仍資金短缺,重建步調緩慢。直到十八世紀瑪麗亞泰瑞莎時期大舉擴建,將之成為哈布斯堡政治中心,至去世前大致底定今日規模。十九世紀初拿破崙兩度佔領進駐,哈布斯堡收復後幾度翻修,並改漆成現在的「美泉黃」。一次大戰哈布斯堡倒台收歸國有,成為維也納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至1996年登錄於世界遺產。

由於行程延誤,一個早上得連趕維也納三皇宮,偌大的美泉宮(音譯熊布朗宮)註定走馬看花,行程中必走的室內參觀結束就得上路,只有等待進場前約十幾廿分鐘,在宮殿前後亂拍一氣。天公不作美,天色昏沈,風雨皆大,成果甚不理想,挑幾張還能看的湊合一下。(上圖係由正門拍攝宮殿正面)

除了宮殿本身,週圍的花園、廣場總共佔地兩萬六千平方米,在歐洲僅次於凡爾賽宮。匆促進出所經路徑,大致是正門經廣場到西側御花園,轉進宮殿等待,依序參觀約廿個房間(耗時最短的途徑),隨即走廣場出正門,搭車揚長而去。幸而在殿內等候期間,透過玻璃窗以長砲拍到山丘頂的凱旋門,以及山腳下的海神泉。其他則十分有限,隨便瞧瞧罷。

宮殿東翼
宮殿西翼
廣場中兩座噴泉及雕像

上圖噴泉位於廣場東側,雕像代表哈布斯堡鼎盛時期屬地,包括Galicia, Lodomeria和Siebenbürgen。下圖西側噴泉雕像,則代表奧地利主要河川──多瑙河(Danube)、因河(Inn)以及恩斯河(Enns)。

正門兩座金鷹柱
宮殿前回首正門廣場
宮殿前
宮殿內

Hercules十二功績之二

位於宮內一樓小廳外。左邊是十二功績的第一件:搏殺涅墨亞獅子(Nemean lion)。Hercules為民除害,勒殺這隻刀槍不入的吃人獅子,剝下牠的皮做為甲冑。右邊是十二功績的第二件:棒打勒拿九頭龍(Lernaean Hydra)。Hydra身具劇毒,頭能再生,也有人稱為九頭蛇。Hercules披上獅皮不怕咬,難對付的是龍頭生生不息,怎麼也砍不完。後來每砍下一顆,就燒灼傷口防牠再生,最後那顆腦袋一棒打下,才終於解決。


Große Galerie (by Ralf Roletschek / fahrradmonteur.de)

由於內部禁止拍照,只得借一張維基百科上的圖片,意思一下。「Große Galerie」一時查不到適當的中譯,姑且稱之為「大廳」,位居皇宮二樓正中。Galerie就是英文Gallery,通常譯做畫廊或藝廊,但此地係借用其狹長之意。大廳長逾四十米,寬約十米,雖然本身就是件藝術品,但並非供展示陳列,主要功能是開趴行禮,就是皇家舞會啦。

至於內部其他房間,官網建議若有興趣,可參觀估狗的藝術文化專題,提供高解析度全視角,如同街景般的線上導覽。要注意仍然是建置中的beta版,網址可能有變化而連結不上,到時候請用關鍵字搜索。

Google Art & Culture, Schönbrunn:
https://www.google.com/culturalinstitute/beta/partner/schloss-schoenbrunn
宮殿西側小花園 (Privy Gardens) 一隅,過去是御花園,不對外開放
花園中雕像,希臘神話中的Diana和Meleager

山頂的凱旋門(Gloriette)和下方的海神泉(Neptunbrunnen)
海神泉(Neptunbrunnen)
雕像以希臘羅馬神話為主題
費邊(Fabius Maximus)

費邊是羅馬共和國執政官,以拖延戰術對抗迦太基的漢尼拔而聞名。漢尼拔翻越阿爾卑斯山奇襲義大利本土,羅馬守軍屢戰屢敗。費邊出任執政官,避免直攖其鋒,命軍隊與漢尼拔若即若離,卻不與決戰,意圖拖垮對方。這種策略當然不受歡迎,他也一度下台。但凡與漢尼拔正面決戰者,都吃了大虧,元老院不得不再起用費邊。雙方僵持十六年,羅馬才終於反攻,擊敗迦太基。

費邊的原名超長,英文只取中間,中文更省,只留一字。雕像身著軍服,看起來卻不像要打仗的樣子,其來有自。

東南角的方尖碑泉(Obelisk-Brunnen)

方尖碑泉西側林中,便是此地名稱由來:美泉(Schöner Brunnen)。美泉對面有一座羅馬廢墟,與方尖碑合起來看,據說代表羅馬共和國的覆亡,即安東尼與埃及豔后克利奧帕特拉敗戰自殺,屋大維一統天下的那段歷史

遠處樹列盡頭是動物園(Tiergarten)

早期哈布斯堡王公好打獵,平日豢養動物,需要時才能一展身手。後來發展成動物園,展出皇家的珍禽異獸。1992年起改由私人經營,館藏依然有特色,包括一對來自中國的貓熊。

鏡頭拉近些,坐地的是星池(Sternbassin)中的泉水精靈Naiad

後花園有東西對稱的兩組八芒星格局幹道,兩顆八芒星正中各有一座星池,池中都有精靈坐鎮。Naiad是寧芙的一種,百川納海,呼應居中的海神泉,都是他老人家的部下。

臨去秋波
正門外的獅身人面,刻的似乎是瑪麗亞泰瑞莎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9/17 15:29:5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終南山  2020/06/08 19:05

        又稱夏宫、非常值得参觀的地方。

讚啦


格主於 2020/06/09 08:51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