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故宮至德至善園


故宮是中小學遠足所必至,長大後就比較少來,印象中有座至善園,原打算做為今日健行的終點。不料走到故宮腳下,發現另有一座名叫至德園的小公園。其中有荷花池暨大王蓮少許,以及寫下「愛蓮說」的周敦頤畫像,顯然是古代文人雅士吟詩作賦之所,一揖後速速退去。


至德園
以往大都搭車,今回走路,才注意到這個入口
狹長蓮池傍山延伸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池中央有大王蓮少許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蓮,花之君子者也。周敦頤畫像跟課本應該沒兩樣,便跳過了
又見楊英風「有鳳來儀」
也是有緣,前不久才在亞洲大學打過照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典藏主要來自國共內戰後期遷台的北京故宮及南京中央博物院等,加上日本政府歸還二戰期間在華侵占文物,以及在台數十年持續蒐藏擴充所得。建築採中國宮殿式,呼應北京紫禁城千年古都,自大門牌坊起,便有氣派的石板步道,兩側並置華表。不過根據建築師黃寶瑜訪談,牌坊和中央步道並非原始設計。本來牌坊的位置,設計成類似北京國子監的三門琉璃坊,而中央步道原本是長水池。然而受預算與地形限制,主建物完成後的第一期擴建,就被改成今日面貌。

孫文題「天下為公」牌坊
中央步道
中央步道兩旁矗立的華表

華表矗立於中國式宮殿、陵墓外道路兩旁,又稱神道柱。形態大致是須彌座奠基,蟠龍柱嵌雲板,承露盤置頂,上蹲神獸朝天犼,意指上達天聽。最初供人書寫諫言、針砭時弊,後來則純屬裝飾。(其他華表照片參考相簿

故宮本館宮殿式建築
1992年建的方鼎,之前的南京圓鼎不知那兒去了
至善園

至善園規模比至德園大得多,收取一點象徵性的維護費用,假設你像我一樣,沒去買故宮門票的話。和至德園的周敦頤一樣,至善園也有一位主題人物,即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園中有他「書換籠鵝」故事雕塑,以及以「蘭亭集序」為名的蘭亭。後者因為拐錯彎變成大麋鹿而沒拍到,反正故事寫在課本裡,自行參考便瞭。倒是我自己有個相關小故事,有興趣請看「發酒瘋」。

書換籠鵝。「書」是指王羲之的書法、墨寶,非書冊也。怕新人類不曉得
上林鳥園的孔雀
藍冠鴿
松風閣可俯瞰全景
松風閣上琴台高燭
碧橋溪水榭與六曲橋
水榭有人餵食,魚群蜂擁而上
龍池蟠龍吐水

沒看清楚嗎?來張近點兒的
形影相隨
王羲之的最愛
看你投得進嗎?
六曲橋
整理儀容
洗筆池。相傳東漢張芝臨池作書,洗筆池中,池水盡墨。好在今天沒來
庭園小橋
轉幾彎自山下正門出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4/10/22 14:25:5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宋子平老師  2014/12/25 07:55

拍出月曆般的美景。

格主於 2014/12/27 11:24回覆

謝謝誇獎!Fox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