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新北投地熱谷半日遊



清明連假晴空萬里,本是出遊的好天氣,不想卻在家裡當了三天宅爸。好在兒童節當天下午,帶女兒到新北投散步一圈,才免於石化之譏。市區搭捷運方便,不用煩惱塞車停車,出站就開始逛街,算是輕鬆寫意。不過時機沒算準,有些博物館、遊客中心竟然選國定假日公休,撲了個空。倒忘了兒童節也是國定假日哩,真是的害羞

新北投以溫泉著稱,然而身為台北人,倒不怎麼常來。近幾年因為日系業者進駐,曾被人招去嚐鮮。俺說吃飯泡湯理當奉陪,這種搭捷運三十分鐘可到的地方,住宿忒沒道理(且不說天價),就請自便罷。由於多半摸黑進出,到過那些地方印象不很深刻,連新北投商圈的變化也不甚了然。這回大白天前去晃蕩,除了加賀屋十分醒目之外,跟女兒在水美會館門前端詳半天,回家又問了媽咪,才確定來泡過湯。


本來上網翻查,覺得自捷運站到地熱谷這段,所謂新北投商圈,可以閒逛拍照的地方不少。豈知幾間博物館公休不說,市圖北投分館正值外觀修繕,整個用紗網包裹起來,半點看頭也沒。結果幾乎純壓馬路,只在地熱谷盤桓一段時間。中間比較有趣的是梅庭對面的防空壕迷宮。原本以為是個坑洞,實際卻是個地面步道,然而路線曲折分岔眾多,果然不負迷宮之名。

地熱谷舊稱地獄谷,很多地方提到源於某個鬼故事,但我懷疑是日本人取的名字。日本許多溫泉區以地獄為名,大約是水深火熱的意思吧!地熱谷溫泉高達九十餘攝氏度,過去在出水口附近供人煮蛋,水中甚至石頭上都可以熟。後來大概怕出意外,當局用欄杆圍起來不給煮,少了個好玩活動,有點可惜。泉質屬於高酸性(Ph 1.4~1.6)的青磺泉,加上高溫,不小心掉進去,恐怕真的會死人,還是安全為上。此外泉水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來自本地特產「北投石」,據說有保健功效。北投石是少數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全世界僅北投及日本秋田縣有發現。日本時代總督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現政府亦指定為「自然文化景觀」,十分值得珍惜。

出地熱谷,沿溪漫步,走回捷運站,打道回府。北投公園青翠茂密,溪流中三五成群戲水,享受溫泉泡腳之趣。雖然許多展館不得其門而入,戶外公共空間倒不乏街頭藝人演出。溫泉博物館旁的半圓形劇場,有個戴牛仔帽的老外,以排笛演奏老牌古典名曲「G弦上的歌」;接近捷運站的小廣場,又遇上一位吹長笛的老兄,演奏曲目竟然是最近耳熟能詳的「Let It Go」,害咱們父女倆都忍不住跳躍起來。於是乎轉到附近星巴克,喝杯下午茶再走。回家天也差不多要黑了。

北投捷運站
試問捷運北投(左)、新北投(右)站差別何在?
講藍綠太無趣,姑且說小辣妹對大黑哥吧大笑
新北投捷運站內可愛雕塑
新北投捷運站外,便是北投公園
回頭看新北投捷運站
要價不菲的加賀屋
裝修中的市圖北投分館
中山路近地熱谷分隔島
防空壕迷宮
地熱谷水氣氤氳
以前可以在石間煮蛋
彷彿天然浴池,然而水溫近沸點,可別冒然嘗試
看影片才有水氣聚散的動感
這顏色似與北投石中所含的鐳有關
溫泉與山溪合流,到此地水溫降低許多
許多遊人露天足浴
橋上舟亭賞景
紅磚建築是溫泉博物館
式樣古色古香
可惜休館未能一探究竟
到旁邊半圓形劇場,聽老外吹排笛
再鑽進北投公園探險
到處流水潺潺
有不少日本時代遺留文物
走到這裡,依稀傳來笛聲「Let It Go」,雀躍轉進星巴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4/04/11 00:12:4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電老大  2014/05/18 03:11

每次放蛋,都沒成功過... 因為 30分鐘後,從來沒發現蛋還在, 被哪個人吃了..嘔吐嘿嘿嘿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格主於 2014/05/18 11:20回覆

在蛋殼畫上ㄚ篤齜牙,就沒人敢碰了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