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關渡自然公園


本來想逛淡水老街,被人山人海嚇跑,搭捷運回頭,途徑關渡站,忽然想起幾年前帶George到此參觀溼地,有座自然公園,不妨走走。出關渡站步行約一公里,憑Google地圖很快找到。意外的是,要收門票哩。說起來不貴,而且公園以保育為主,以價制量恐怕才是主要目的。保留區是賞鳥天堂,人多鳥兒都嚇跑了。


面積廣達57公頃,卻只開放教育中心週圍一小塊區域,步行十幾廿分鐘便可繞行一圈。其他都是保留區或管制區。管制區須申請,由解說員帶隊進場;幾年前George參觀的溼地便是此間。保留區禁止進入,但可在教育中心以高倍望遠鏡賞鳥。園區內有幾座賞鳥小屋,須自備儀器。我的30x長砲,一般用途綽綽有餘,當真拿來賞鳥,才知段數頗有差距。所以鳥照片不多,將就看罷。

公園屬自然保育區,不是孩子玩耍的地方,舉凡騎車滑板直排輪,各種喧鬧活動皆不適宜,連野餐都在禁止之列。到這裡的目的,主要是學習並親近大自然。能接受這點,再考慮要不要來。未盡之處請見官網

遊人稀少,清幽靜謐,和淡水老街恰成對比
康雅筑作品「地衣織程」
渠道拱橋
「感潮」藝術季,運用天然材質創作的藝術品
開放地區亦須遵行棧道
才不會把鳥兒嚇跑
自然中心觀景窗,設有高倍望遠鏡
沿途都有藝術品,卻鮮少看見解說
賞鳥小屋內外,一整個偷窺的概念
遠眺保護區
發現鳥兒
枝頭也有幾隻
看起來擱淺有段時日
這隻不知算不算出頭鳥
雖然設有簾幕,蚊蟲很難避免
賞鳥小屋與環境融為一體
繞一圈回到自然中心
門前有廣敞草坪
沒錯,在鏟牛糞
偶然發現在樹梢

荷花正開
這東西雖不難看,卻很麻煩。當年George清理過,至今未能根除
另一頭小徑上,有藝術季展出
視野忽然開闊,台北市難得的自然保留區
小徑盡頭,禁止進入,打道回府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1/27 16:05: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