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布達佩斯 - 馬提亞斯教堂、黑死病紀念柱



布達城堡內,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當屬馬提亞斯教堂(Mátyás-templom,英語:Matthias Church,中文另譯為馬加什教堂)。正式名稱為聖母教堂,最早由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匈牙利國王伊斯特萬一世於1015年建立,此後一直是王室教堂,多次舉行加冕、大婚儀式。原始教堂於蒙古入侵時遭摧毀,收復後重建。十四世紀後半擴建達到今日規模,十五世紀強大的馬提亞斯一世復興,故後世多以馬提亞斯教堂稱之。鄂圖曼帝國佔領期間改為大清真寺,去除大部份基督教元素。1686年擊退土耳其人後,曾進行一系列修復,但不甚令人滿意。直到十九世紀末,建築師Schulek Frigyes(修築漁夫堡的同一人)以卅寒暑之功,進行大規模改建,才呈現今日樣貌。


馬提亞斯一世(Hunyadi Mátyás)十四歲在混亂中即位,日後卻帶領匈牙利,成為歐洲僅次於鄂圖曼帝國及法國的第三強。其父Hunyadi János本是攝政王大將軍,戰功彪炳,率部解貝爾格勒之圍,擊退鄂圖曼帝國十萬大軍,並使蘇丹穆罕默德二世(見「征服1453」)中箭昏迷,然而自己卻在戰後染上黑死病而亡。此時匈牙利因反對哈布斯堡君主陷於內亂,部份貴族擁立少年馬提亞斯。原本只是欺他年幼易於操縱,豈知馬提亞斯雄才大略,赴義大利留學,引進文藝復興嶄新理念,平定內亂,更屢破外敵,終於使匈牙利站上歷史顛峰。因無嫡嗣,政權再入外姓之手,死後國勢日益衰頹。

馬提亞斯教堂和漁夫堡的立體模型
黑死病紀念柱。教堂正門兩側的貝拉塔馬提亞斯塔(較高的鐘樓)

黑死病紀念柱,有時稱為聖母瑪麗亞或三位一體 (Trinity) 紀念柱,通常在黑死病大流行期間或爾後樹立,作為祈福或還願。此柱位於馬提亞斯教堂前,聖三一廣場(Szentháromság tér)中央,係1710至1713年間大瘟疫後,由Philipp Ungleich設計。柱頂,當然,是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中層雲朵上有一群小天使;底層環繞的則是一群聖人。

聖父、聖子、聖靈的三位一體
馬提亞斯教堂的正門(左)及側門(右)
鑽石花紋屋頂是十九世紀建築師Schulek Frigyes的主意
寬敞宏偉的大廳,是十四世紀奠定的規模
分別由正門口(左)和主祭壇(右)方向觀察大廳
右:聖伊斯特萬禮拜堂

原本建築師Schulek希望將伊斯特萬的「聖右手」安置在這座專為他設計的禮拜堂,可惜事與願違,「聖右手」最後移置先前提到、位於佩斯的伊斯特萬聖殿。不過此間依然安置若干其他聖人遺骨,只是名字都陌生得很,不提也罷。

貝拉三世墓(King Bela III)

貝拉三世屬於馬札爾人的第一個王朝阿爾培德(Árpád),是唯一沒被土耳其人毀棄的先王遺骨,1898年教堂重建時設立這個禮拜堂,並由雕塑家Mikula Ferenc製作石棺加以安葬。

主祭壇 (上) 和詩班 (下)
這角度攝自祭壇上方的皇室小堂,後者用來展示王冠珠寶及皇家器物,都是複製品
1916年,最後一任奧匈帝國君主、匈牙利國王查理四世登基所用的座椅
繪有王公貴族紋徽的盾牌

均為複製品的部份原因,匈牙利兩次大戰皆是戰敗國,文物曾長期被外國佔有。雖然後來陸續歸還,出於保護文物,仍然未展出真蹟。

馬爾他騎士禮拜堂 (Maltese Knight Chamber)
1867年加冕禮壁畫,作者是Lotz Károly

壁畫中人物,居中的是聖母瑪麗亞和小耶穌,其次是奧匈帝國皇帝、匈牙利國王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和皇后伊莉莎白(暱稱「茜茜公主」),外側是兩位叫不出名字的主教。

茜茜公主半身像
左:貝拉三世祭壇,右:大廳

大廳柱上很特別地掛著若干旗幟。由於一次大戰後奧匈帝國垮台,匈牙利獨立,卻被迫簽署「特里阿農條約 (Treaty of Trianon)」,喪失七成領土。這些旗幟屬於當時割讓的領域,用以提醒現代匈牙利人,昔日的國恥與戰禍。

聖Imre禮拜堂

Imre是伊斯特萬一世的兒子。為了拉攏匈牙利,教廷給他們一家數代封了一堆聖人。

左:貝拉塔底

從教堂正面看,有兩座塔:較高的鐘樓是馬提亞斯塔,較矮有彩色屋頂的是貝拉塔。貝拉塔底有兩枚柱頭,可溯自1260年,是整座教堂最古老的元件,雖則我不大確定是那兩枚。據說有僧侶讀書和家畜互鬥的雕花便是,可太暗實在看不清楚。

牆上重疊非同心圓孔出自Schulek的設計,目的是讓窗孔在牆壁內外,看起來都位於正中。


黑死病紀念柱後方建築屬於匈牙利文化基金會,看似古典,其實是廿世紀初的作品,用途多半供作藝文展覽。

布達舊市政廳(Régi Budai Városháza)

市政廳建築本身始於1710年,至1873年布達與佩斯合併,市政中心他遷為止。位於轉角的這座雕像(下左圖),旁邊本來有個解說牌,標題曰「PADA」,可惜只有匈牙利文,全看不懂。好在舊市政廳的解說裡面簡略提到,其實她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雅典娜,由義大利雕塑家Carlo Adami作於1785年,盾牌上刻畫的則是布達城徽。

左:戰神雅典娜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5/11 20:1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