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 星期五

英倫雙城記

溫莎古堡, 四方堡

近年來因公去了英國兩趟,短暫停留倫敦、伯明罕.這一系列以此為題,其實意思是說,整個英倫三島,只到過這兩座城市,並沒有和文學名著相比擬的企圖.如果你因聯想而生誤會,那麼恭喜,你已經被我騙了進來.

出差以公事為主,行程多半緊湊.只是有個留英之後和了蕃的老妹在倫敦,再忙也得設法勻出一兩天空檔,和她見面聚聚.妹夫就盡地主之誼,帶著我四處逛逛.所以儘管實際上在英國沒待幾天,倒也去過不少地方.


所謂不少地方,其實除了伯明罕之外,都在大倫敦地區.大眾運輸工具如火車、公車、渡船,幾乎全坐過,而最頻繁的還是捷運.倫敦地鐵的複雜程度不下於東京,計費制度則猶有過之.除了不同時效的周遊卷,費率還有區域之別(Zone 1~6),非常值得自助旅行者仔細鑽研玩味.短期遊客如我,光瞧就眼花撩亂暈頭轉向.妹夫能掐指神算,在售票機前凝思片刻,就告訴我該買什麼票;妹妹擅口舌功夫,總是到有人售票口仔細詢問,順便攀談幾句天氣.男女有別,由此可見一斑.

英國的天氣一如傳說般陰沈.停留兩次加起來不滿十天,總共也沒見到兩天的太陽.初夏時分,白天算是涼爽,到了夜晚就有些冷峭.第一次與業務同行,早被警告要帶大衣,結果人到機場才想起來(拜託!台北多熱啊!).到了英國,把能穿的都穿上了身,才沒給當場凍斃.

後來才知道,英國的緯度高於日本北海道,與中國黑龍江相當.難怪一早四點鐘天就亮,晚上九點才漸漸變黑.怪自己地理沒學好.在伯明罕街頭,還趕上一場冰雹,也是在台灣住幾十年所未見的奇景.米粒大的冰珠,淅瀝瀝落了滿地,四處彈跳.初時撐傘以對,沒多久就覺得這傘並無光盾護身,飽受摧殘之餘,恐怕得提早送終,才忙找地方躲避.一場驟雨般的冰雹下了不知多久,好不容易停住,空氣更冷得凝結.

最受不了的就是物價奇昂.以麥當勞指數計算,大約是台北的三倍.意思是說,同樣的麥香堡餐,倫敦的價格約合台幣三百多元.隨便一個套餐,動不動就十幾二十塊英鎊(匯率約1:60).住Euston車站旁的旅館,附贈英式自助早餐(British breakfast).土包子我不明究理,端盤子去挾培根,被黑人女侍擋住,曰:此區屬大陸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須加五元英鎊.我聞言大怒,這幾塊鹹豬肉竟要三百台票,不吃也罷!遂嚥下口水,回座吃乳酪配吐司.後來發現,隨便幾片菜葉子也要這個價錢,逐漸麻木,認命罷啦.

我到英國,洽公為主,探親其次,旅遊並不在計畫中,因此事前什麼功課也沒做.何況功課做再多,也不比在地人內行,全聽他們的就是了.妹夫客氣,問我想去什麼地方.以我對英國無知的程度,除了霍格華茲,想不起什麼叫得出名字的所在,只好說隨便.於是妹夫帶我隨便走走,這雙城記也就隨便記記.看倌便請隨便瞧瞧,簡慢莫怪!

Hall of Memory, 百年紀念廣場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3/31 09:30:1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西班牙玫瑰  2006/04/21 02:14


呵呵,你這遊記真有趣,
英國是有名的貴,加上餐點食物是有名的難吃,
哈哈哈,想一想,台灣真是寶島啊!
美食多又便宜...


02.  Jeff & Jill  2006/04/21 12:10

果然

英國食物又貴又難吃.

聽過日本料理、法國料理,可沒聽過英國和料理兩字連在一起.充其量就是食物罷了.

好在英國是個多元社會,總有些外國料理可選擇.不過價錢實在有點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