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知本‧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池上騎完車、用過早餐、離開民宿,朝今天最南端目的地──雙流森林遊樂區挺進。其實小孩想看的是通車未久的南迴改,然而道路本身很難稱得上景點(我知道攝影愛好者看法不同,但我們就只是一般遊客),因此沿途找了幾個地方權充休息,頭一站便是位於知本,這兩年很熱門的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這座金字塔型綠建築,除了得獎之外,還曾經名列世界最有特色圖書館。最近凡經過台東、知本,都少不得打個卡。沿台九線接近知本市區,轉筆直的大學路,進入校內停車場,再小走一段路,就到了。

建物本身取材知本地貌,依山傍水。圖書館是山,館外的鏡心湖,便是水了。外牆採清水模,沒有過多砌飾;屋頂鋪植草皮,一片綠意。植被遮蔭之外,三樓、屋頂設有通風口,自然排熱。閱讀區朝南天然採光,藏書區居北避免日曬,週圍的水池、植栽也有降溫效果。總之利用各種自然條件,達到節能效果。

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爬到屋頂居高臨下,欣賞週邊風景。不過以我們當天行程,此地是個中繼站,略事休息,拍完照便走。也許明年再來。


鏡心湖全景



行政大樓

















有興趣的話,可以爬個小山








鏡心書院


看似象龜





鏡心湖畔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寧靜姐  2020/11/09 10:20

太美了!希望不要"又"是日本人設計的

許多看似窗戶卻步是窗戶,沒有對稱的排列,非常好看,讚讚讚


格主於 2020/11/09 12:02回覆

是國內的「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這裡有比較專業的介紹和美圖


建築師雜誌「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