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日光東照宮 - 陽明門


二荒山神社,經「上新道」至東照宮,「二社一寺」世界遺產核心地帶,江戶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的靈廟。當然,前幾年「日光‧東照宮‧眠貓鳴龍 」文中,已經做了相當介紹,重複部份視情況酌加補充,主要篇幅放在前次因大修理緣慳一面的「陽明門」。

陽明門及兩側迴廊列為日本國寶,僅一座陽明門,上下前後便有雕塑超過500座,這次總算拍到了些圖片,找得到資料的,便稍加解說。參觀路線大抵與上次相同,入陽明門,於拜殿前見唐門右轉,經坂下門抬頭望見「眠貓」,再登長梯至奧宮,繞行家康陵墓,下山至藥師堂聽「鳴龍」作響,便原路折返出宮。途中部份景物前文已有說明,便簡單帶到或直接跳過。有興趣請閱覽「日光‧東照宮‧眠貓鳴龍 」。


石鳥居廣場(全景畫)

上圖是站在廣場中心轉動拍攝連綴所成的全景畫,其實呈弧狀。中央是通往二荒山神社的「上新道」,圖右綠頂是售票亭,最右邊則是東照宮入口「表門」。圖左是五重塔,石鳥居則在更右邊畫面之外。石鳥居匾額書「東照大権現」(下右圖),係德川家康的神格稱號。


左:石鳥居外,往輪王寺的參道。右:石鳥居匾額




略過下神倉、中神庫,直接跳到神厩舎,就是馬房


環繞神厩舎,有帶狀的猴子雕塑,其中最著名者,是取材《論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三不猴子。這回多拍了幾張,算是補充。





三不猴子來啦



上神庫簷下也有動物雕塑

江戶時代藝術家狩野探幽作品「想像の象」



上神庫正面


輪蔵


御水舎,供參拜者洗手的地方


陽明門,建於1636寬永大造替,2017年完成最近一次修理

陽明門因華麗精美,雕塑眾多,可以飽覽終日,而有「日暮御門」之稱。門匾上書「東照大権現」,出自後水尾天皇御筆。地面層前、中、後共有十二根支柱,以胡粉塗成白色並鑲以金飾,柱面雕有稱為「剔犀」或「雲雕」(日人稱為「屈輪」)的紋飾。有趣的是其中一根紋路逆反,稱為「魔除けの逆柱」。原來日人相信物極必反,盛極而虧,恐怕完工之日便是下坡的開始,因此刻意留下一根逆柱以示「未完成」,當做護身符。稍後會指出是那一根柱,不過紋路俺不懂,要跟其他柱子比較,才知逆在何處。


左:陽明門,右:鼓樓


正面匾下蟠龍,下方羽目板上有稱為「唐子遊び」的雕畫,前後各九面,兩側各六面,計卅面,內容以童子嬉遊與花鳥兩主題交替。如上圖正中,乃司馬光破缸救友的故事,其他則分別是分別是跳舞猜拳,抓鬼和騎馬打仗的遊戲圖。另一個比較具體的故事,是邊上沒拍的孟母三遷,其他則純屬藝術表現。


陽明門前一對随身(近衛侍從)像之一,頭頂上方有出自經書典籍的人物


周公聽訴


上:琴、棋,下:書、畫,表現文人生活意境



陽明門內東側獅子,替家康公看門的意思吧!


左:門外另一名隨身,右:門內西側獅子

所謂「魔除けの逆柱」,便是上右圖左側那根,也就是綠毛獅子左手邊,位置在陽明門內西側。


門內人物雕塑,唐獅子上方,右起是乘鯉的琴高,乘龍的黃仁覽


唐獅子上右起:黃仁覽、鍾離權、費長房、王子喬、梅福、李鐵拐,都是仙人



局部特寫,左上人物是李鐵拐


陽明門內,「魔除けの逆柱」即右起第二根


背面蟠龍下方羽目板上的「唐子遊び」,左起分別是「拿雪作弄狗的童子」、「瑠璃鳥、牡丹、唐松」、「堆雪人的童子」、「山鵲、万年青、竹、牡丹」。



東端的唐獅子


東、西兩端另有人物雕塑如「商山四皓」、「虎渓三笑」等,未及拍攝,留待有緣



門內側上層


陣勢驚人



唐門,拜殿仍在修理中

上次介紹得比較仔細,這回只稍作補充


左:唐門,右:拜殿口


唐門門楣,「許由與巢父」的故事


唐門頂蟠龍





神興舎


眠貓,這次總算沒錯過
 

眠貓背面的雀鳥,故事請參閱前文


過坂下門登長梯


奧宮入口銅鳥居


兩隻石狛犬,重要文化財


奥社拝殿


奥社宝塔


銅製華瓶・燭台・香炉



下山回到坂下門


特殊自然景觀



回到拜殿


藥師堂

藥師堂以其建築特色「鳴龍」聞名,參觀有人數限制,須排隊分批入內,詳情見「日光‧東照宮‧眠貓鳴龍 」。


出陽明門,正對南方,過鳥居即江戶城,家康老爺就回家啦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shine girl  2020/05/14 12:38

真壯觀,很有中國唐風ㄝ!

介紹的真詳細!



格主於 2020/05/15 08:36回覆

謝謝!開心


02.  終南山  2020/05/18 15:21


格主於 2020/05/18 18:29回覆

謝謝!讚啦


03.  ynn600  2020/05/24 10:17

日本宮廟的內容很有中華風, 但色調上比較雅致厚重.

不知是否我自己根本難得看到真正的中華風?

ynn


格主於 2020/05/26 09:20回覆

什麼中華風?奸笑 其實在下沒啥眼光,分不大出來。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