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日光植物園雨中踏青



大雨中走過憾満ヶ淵,經大日橋回到國道,便是日光植物園。上回深秋來訪,大雪方歇,一朵花都沒見到。原以為盛夏應當百花齊放,至少也該處處驚喜,沒想到大雨打得抬不起頭,迷濛間除了滿園碧綠,其他顏色甚為稀疏。當然,離步道稍遠不時瞄見一些花朵,但步道已然泥濘,可不想冒險踩進泥漿,長鏡頭又很難對焦,所以,非樹即草,沒拍到什麼花。

同樣,舊地重遊,詳細介紹見「日光植物園.憾滿淵並地藏 」,本篇大抵是不同季節的對照。除了綠葉,還有上次積雪結冰的池塘,這回終於現了原形。以上。


門口路邊先收幾朵



其實售票處有開花情報,但不經意亂走,遇上機會不多


剛開始有石子路


石子漸少,泥土愈多



河邊便是憾滿淵



對岸成排化地藏





憾満ヶ淵急流洶湧




到河邊看台,須走下濕滑台階


不過值得


整片荷花池


地面透水,不想過去


賞荷寶座


若有似無,看不清楚



總算又逮到幾朵


似是藥用植物



大池





通御橋,通往田母澤御用邸,過去同屬皇家,現在分隸不同機構


田母澤川







再見花叢


地勢高處反多泥濘





大正天皇御由緒地

植物園前身是皇家別墅的一部份,大正天皇每年來此避暑,林間散步,到這地方便掛起帽子休息一會。昭和二年立碑紀念,題有御製漢詩一首,抄錄如下。日文大意反而看不懂,省略了。

日光避暑

帝都炎暑正鑠金 遠入晃山養吟心
離宮朝夕凉味足 四顧峯巒白雲深
有時園中試散歩 花草色媚緑樹陰
曲池水清魚亦樂 徘徊不知夕日沈


大正天皇記念園





最後值得記上一筆的,是由神橋走到此地,一路馬不停蹄,大家都有些疲倦,無奈無處避雨,歇息不得。回到近出口處,忽然發現一間廳舍,部份開放供人休憩,說不得便進去席地而坐。對,開放空間都是榻榻米,總是比爛泥地強。只不過蚊蟲甚多,難得有人上門開飯,群起而攻。待不多久就受不了,速速退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