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奧日光‧小田代原自然探險路

搭乘「奧日光低公害巴士」回程中途在小田代原駅下車,開始「自然探險路」的健行。小田代原位於奥日光中西部、日光國立公園內,兼具溼地和草原景觀,係登錄於日本國內及國際重要濕地公約的特別保護區。由於遠離公路,一般健行會先走戰場原,深入保護區才會抵達小田代原。這天幸運搭上低公害巴士,索性便由裡往外走。



既然和原先做的功課不同,一行人在路線圖前商議,決定朝東北方,經泉門池、小田代橋往湯元溫泉走。其實估算時間,能抵達湯湖就不錯了,實際上只走到湯滝便折返,搭一段公車在「光德入口」下車,重新進入戰場原,再經小田代橋、泉門池一路下行到龍頭瀑布,全程約3.5小時。本篇先看小田代原到湯滝前路段。


步道十分平緩,全區高低落差最多廿、卅米。海拔約1400米,氣溫不到25度,甚為涼爽。只是夏日午後多雨,時不時便來上一陣,雨具不得無備。許多路段設有木棧道,相當好走,部份則仍然是土路,雨後泥濘,要稍微小心。



小田代原當中的低地,據說連續大雨之後會短暫形成湖泊,被稱為夢幻之湖。不過看到的機會相當有限,通常要颱風過境,不是旅遊的好時機。



在草原、林間穿梭的木棧道






潺潺山澗


值得一提的是,沿路有警告牌,提醒大家注意野生動物。其中包括蜂類等螫人昆蟲,比較危險的則是熊。是的,不容易遇上,但需要提防。因此獨行客大多配備所謂熊鈴,沿路叮噹作響,降低不期而遇的機會。




路況不是一直都很好


有時回歸天然,赤裸裸的泥土路


泉門池,小田代步道告一段落



接下來沿湯川上溯湯湖




步道以天然為主



湯川








小田代橋


此後稍有坡度


與大隊小學生並肩齊行

接近湯滝,坡度陡增,下回待續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寧靜姐  2020/01/20 11:41

好綠,好美呀

格主於 2020/01/22 09:43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