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浜離宮恩賜庭園


築地場外市場用過早餐,步行約十分鐘便是此間。濱離宮所在地,原是江戶幕府德川家的獵鷹場,17世紀中葉,四代將軍家綱賞給弟弟、即後來的五代將軍綱重做為別莊,因綱重時任甲府宰相而稱為甲府濱屋敷。六代將軍家宣改名為濱御殿,十一代將軍家齊時達到今日規模;幕府末期成為海軍基地,稱為海軍所;明治維新後成為皇室離宮,再改名為「濱離宮」。戰後對外開放,並指定為國家特別名勝及特別史跡。抄書完畢。


純就觀光來說,此地是東京都心賞櫻兼紅葉名所,春季秋天俱有可觀。夏天嘛,一片綠意盎然,也不錯看。四週有護城河圍繞,上圖是通往入口「大手門」的同名橋樑,繞行一周之後,由較小的「中の御門橋」離開。另一個比較特別的出入口是水上巴士乘降站,可通往淺草、兩國、葛西等地。陸地一側有成排大樓,也是不錯的景觀。


左:護城河


夏季缺點是天氣有夠熱,早上不到十點便曬得發昏,以致看了半天,竟不知入口附近,那一株才是六代將軍家宣手植所謂「三百年松」。後來才從牆外拍的照片當中找到,不過只有樹頂,還是別貼了。



內渠,連接護城河與園內水池


花圃及牡丹園,兩者相隣,界限不很清楚








舊稻生神社





樋之口山

庭園山水造景之一。園中有幾座小丘環繞在稱為鴨場的水池邊,供王公貴族獵鴨取樂。


連接隅田川的閘門

由於隣近海濱,水位常隨潮汐變化,上圖閘門連通稱為「潮入之池」、東京都唯一有海水實際出入的水池。



築地大橋


庚申堂鴨場







忘了幹嘛的,像是防空洞





松の御茶屋


中島の御茶屋


潮入の池



中島の御茶屋







中島の御茶屋





小字島怪樹

小字島其實是「小」字島,取其字形,中央一豎,兩旁各一撇。怪樹似已死了大半,不知是何來歷。


鷹の御茶屋



有類似合掌造的屋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