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森坂步道


這回功課做得不足,竟不知此地週一休館。好不容易來到門口,看著告示,一時不知進退。幸虧有一輛車直直駛入,心想既有人起頭,便跟進了罷。後來發現那是工作人員的車子,不過停車場空位有限,看似溜進來的不在少數。反正免票,只差沒有導覽,就下車走走路,活動筋骨也好。

林田山是日本時代三大官營林場之一,東部最早開採。林區橫跨花蓮縣鳳林鎮、萬榮鄉與秀林鄉,目前的文化園區則主要在萬榮鄉。伐木事業延續至戰後,1972年森林大火損失慘重,負責經營的中興紙業放棄伐木權,由林務局接管。至1987年政策改變停止伐木,因保留大量日式木造建築,轉型為林業園區,供觀光休閒之用。



園區工作站


行駛於林鐵上的火車


躲過祝融之災的木造建築群


伐木興盛時一度是個繁華小鎮




殘餘的林業鐵道


過去的機械修理工廠



舊機械展示



遠處有飛行傘


山坡上有依日文舊稱命名的「森坂步道」,距離不長,但部份路段較陡,需要費點體力。主線呈ㄇ字型,東西兩端各有入口,起步坡度較大,ㄇ字頂則十分平緩。比較有趣的是東段,有依天主教信仰設置的聖母像,和「拜苦路(Via Crucis)」活動的「十四處苦路」紀事碑,即耶穌背十字架赴刑場之路,暱稱「耶穌步道」。東段爬坡中途,另有稱為苦路巷的岔道,是條盲腸路線,據說不長但頗有些坡度,終點當然便是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另有一覽無遺的觀景台做為獎勵。因樹蔭下蚊蟲多,眾人這也癢那也癢,都覺速速撒退為宜,便沒去挑戰。


左:步道西段紀念碑,右:ㄇ字頂平緩步道




「十四處苦路」紀事碑中的幾個


左:聖母像


天主教森榮露德聖母堂,步道西端入口


原森榮國小大門






中山堂




運材鐵道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ynn600  2020/10/15 16:45

好清悠的環境, 頗能發思古之悠情.

我曾在拜一拜訪歷史博物館, 也曾在拜一上南門市場, 全休息.

到巴黎訪古宮殿, 拜二休息, 也正好被碰上, 只好逛它的庭園, 內部的精致等下回了.

ynn


格主於 2020/10/16 16:46回覆

哈,旅行免不了意外,也碰過臨時休館的,只能隨遇而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