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淡水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建於1870年,乃是第一次英法聯軍(1858)簽訂天津條約,開淡水港通商,由洋人掌理稅關的產物,因此完全是西洋風格,地方因其外觀暱稱「小白宮」。戰後廢除不平等條約,國民政府接收,改隸財政部關稅總局。後因關務大減、年久失修而荒廢,1996年當局有意報廢拆除,地方人士學者專家發起「搶救小白宮」,終於評定為三級古蹟,2004年重新整建,成為「淡水古蹟博物館」的一部份。

百餘年滄海桑田,原來另有兩棟職員宿舍,二戰末期受損,後來拆除。在此之前,其實早已有鬼屋之稱。最輝煌的時候,大概是日本據台之初,首相伊藤博文在此下榻。過去洋關員在此享受人生,當地人稱「埔頂三塊厝」,居高臨下,站上迴廊便可眺望整個淡水港,重建後大抵可以想見當年風光。時至今日,也是熱門打卡景點,不時有人倚窗扶柱擺pose,要等乾淨畫面幾無可能,所以管他是誰,收入鏡底便了。










室內展示空間



迴廊照相者眾


避不開,好罷,至少是幾位美女








淡水河












買明信片可以直接投遞


大門景觀不怎樣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2020/09/07 10:30

真的是不錯玩的說

格主於 2020/09/16 08:59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