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奧日光‧戰場原自然研究路



前文說到為了趕公車,連爬兩百米上坡,氣急吼吼衝到「湯滝入口」站,正好趕上,搭沒幾站,在「光德入口」下車,由這條步道走回先前經過的泉門池,正式進入戰場原。


地名源自上古時代,諸神爭奪這塊寶地,最後由二荒神勝出,雄據男體山,一統江湖唯我獨尊。這塊四百公頃溼地,大約就成了他家後院啦。海拔高約1390~1400米,地勢平坦,相當好走。自然研究路則是沿著貫穿戰場原的湯川而開闢的步道,經過溼原的部份大都鋪有木棧道,赤沼以南林地則多為泥土路,適逢午後大雨,頗為泥濘。

因為好走兼自然環境優美,動植物豐富,成為栃木県小學生最喜歡的健行路線。這天我們便遇上至少兩個學校幾十波大小孩童,一路大聲打招呼,甚是歡樂。溼原是個賞鳥的好地方,沿途不時見到愛鳥人士攜帶巨砲搜索鳥情。野生動物最多的據說是鹿,不過緣慳一面。蜻蜓蝴蝶甚至蜜蜂倒是長伴左右,途中還被不明昆蟲螫了兩下,怕蟲子的需要一點防護措施。夏天花草茂盛,可惜全不相識,就請隨便看罷。


開闊溼原中的木棧道




水清的是湯川,大體呈南北走向


倒伏大樹張牙舞爪




河底呈赤色的是「赤沼川」,呈東西向


赤沼川因顏色特別,神話故事說是打了敗仗的神明流下的血,現代說法則是沿途流經富含鐵質的礦石,而產生的鏽色。先前搭乘「低公害巴士」的起點「赤沼」,地名也與之有關。


交叉路口必有指標


靜靜的湯川





一青一赤的兩條河



步道旁的展望台


下起大雨了




男體山。二荒神正看著你哪






看似「蓮華躑躅」,據說是有毒植物



沒查到是啥





鴨鴨前來泡湯











右邊看起來就很有溼地的FU






湯川赤沼橋


雨後泥濘路滑




這條馬路與自然研究路交會,步道往前約七百公尺即龍頭瀑布。車道不是一般公路,而是低公害巴士的專屬道路,車輛極其稀少。不過此後往龍頭瀑布這段路,路況卻不十分優秀,落差也大,雜草蔓生高低起伏,就只是條山徑。沿途還不時警告「熊出沒,注意」,膽戰心驚地。不想冒險的,走公路或搭車為宜。




愈走愈小的山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