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湯滝 ─ 由湯湖傾瀉而下的瀑布




續前篇,沿小田代原自然探險路,經泉門池、小田代橋往湯元溫泉走,一路平坦,直到湯滝之前,才有一段陡上坡。本來有意向上攀登,到湯湖再搭公車折返。到地頭一看,小徑在高達70米的瀑布旁,水勢磅礡又兼先前一場陣雨,看似十分溼滑。看過時刻表,湯湖可能要好一陣子才有公車,反之若在附近「湯滝入口」,五分鐘後便有一班,乾脆便在此處掉頭。


沒想到的是,「附近」雖然不過兩百米,卻全是上坡路,五分鐘趕得氣喘吁吁。這不能不說是平面地圖的缺點啦!

上游的「湯ノ湖」,是湯元溫泉區的火山堰塞湖,湯滝則由湯湖南側缺口,沿陡峭斜坡傾瀉而下,高約70米,總長約110米。本篇照片,幾乎全是在瀑布底觀景台所拍。沿途時而交錯時而並行的大群小學生,也有幾股在此一同賞瀑。向下的溪流稱為湯川,穿越戰場原,經龍頭瀑布再下一道陡坡,最後注入中禪寺湖。


與大批小學生一同賞瀑


湯瀑頂端





此地算是保護區外,有超商小吃店做為補給站




湯川下游不遠,所謂「小瀑」的地方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asu  2020/02/04 23:44

瀑布很壯觀

好棒

謝謝分享


格主於 2020/02/05 08:42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