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紀州庵文學森林


台北近年來頗有些知名度的文創市集,由建於1917年的日本時代老屋整建。其來由源起乃至百年來的變遷,官網寫了落落長一大篇,就不抄書了。簡單說,「紀州庵」原是日人平松來台開設的料理店,取其座落於新店溪畔,風景優美;戰後改為公務宿舍,數十年間失修頹圮。本世紀初隨文化資產保存運動興起,台大城鄉所師生及當地有心人士發掘出一段往事,原來小說家王文興在這兒長大,名作「家變」的背景也在此間。附近有余光中等文學家曾經居住,更是洪範、爾雅兩家純文學出版社的基地,於是形成以「文學森林」為「社區總體營造」的概念,成為臺北市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藝文空間。


會來到這裡,倒不是有什麼慧根,只是假日午後閒得發慌,找個地方散步。兒子女兒都來過,只做老爸的孤陋寡聞不長見識,因此搭捷運到古亭站,沿小小一條的同安街(居然認得路,是因為去年跑來吃過脈絡相似的「野草居食屋」)到底堤防邊便是。可事前沒做功課,居然遇上閉門公休。只好四下繞上一圈,隨手拍幾張照片,顯得到此一遊便罷。至於新店溪河景,在紀州庵就算爬到屋頂也看不到。堤防高達三層樓,得爬上堤頂的人行陸橋,才能一覽風光。沿陸橋可以走到附近的客家文化中心,不過那是另一段故事了。



























老屋旁新建的藝文空間




翻上堤岸看河濱公園


陸橋可行人及自行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