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札幌 ─ 夏日祭、狸小路


上回冬天到札幌,時機不巧,剛好錯過雪祭;這次正值盛暑,市中心大通公園、狸小路、薄野等地,各有盛大的夏日祭典,其中以長達一個月的狐狸祭和啤酒節持續最久。只是跟團有既定行程,祭典活動時間難免衝突;此外,不得不承認俺不怎麼欣賞人多擁擠的場合。看賽花魁,還是吃長腳蟹?通常會選擇大快朵頤。所以很遺憾的,並沒有活動現場直擊,大多是掃過邊角,只能算感受一下氣氛。


抵達札幌當天,正逢為期三天的薄野祭選花魁,交通管制途為之塞,時間完全錯過,差點連長腳蟹都沒吃到。薄野早年是札幌的紅燈區,每年會在慶典中選拔容貌才華兼備的藝伎,稱為「花魁道中」。紅燈區雖已不在,選美傳統卻保留了下來。本來有點想去瞧瞧,看萬頭鑽動那股勁兒,決定還是填飽肚子要緊。

狐狸祭主要在商店街狸小路,同樣沒趕上特別活動,倒是沿途商店藉機大力促銷。啤酒節則聲勢浩大,整條一公里半的大通公園,連同週邊巷弄商號,都是喝酒的場合。著名啤酒商精銳盡出,讓川流不息的酒客喝個痛快。帶著小孩不大方便,所以經過看看就算了。

薄野祭沒看到選花魁,只看到滿街的人
塞車到八點才吃,所謂三大蟹吃到飽
大通公園啤酒節,也是人潮洶湧
這片好像是麒麟啤酒
左:開拓紀念碑,右:峯孝作品「奉仕之道」

開拓紀念碑建於1886年,並於1899年移至大通公園。碑面文字,長期以來多認為出自一度建立蝦夷共和國的榎本武揚手筆。近年研究則指出,應係由「淳化閣帖」中,王羲之的黃庭經、曹娥碑等帖,集字翻拓而來。

「奉仕之道」係武蔵美術大学教授峯孝,為札幌扶輪社五十週年所作,以四種當地動物(蝦夷鹿、長尾林鴞、蝦夷野兎、巨嘴鴉),代表國際扶輪社的「四大考驗」-
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事應事先捫心自問:
  • 是否一切屬於真實?
  • 是否各方得到公平?
  • 能否促進親善友誼?
  • 能否兼顧彼此利益?
舊道廳附近的活動
台上台下一齊載歌載舞
左:上回住宿的京王飯店,右:札幌站前的大鐘(星の大時計)

「星の大時計」由北海道出身的雕刻家五十嵐威暢所設計。下方深藍色條紋是太陽能板,提供大鐘運作所需的電力。

札幌站前,通往Apia地下街的dome

煥然一新的札幌站南面,右首是完工不久的JR塔摩天大樓
左:地鐵豐水薄野站旁,新善光寺一隅。右:創成川,北向經過電視塔
札幌電視塔
創成川公園裡的啤酒節活動
狸小路三丁目
沿途店舖張燈結綵
花樣百出
號稱北海道唯一的屋頂觀覽車(Norbesa摩天輪)
狸!狸!狸!
狸!肚肚餓了
離家三千里,去吃隔壁街上就有的店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11/10 12:09:4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hiro812  2015/11/23 15:20

日本的祭典都超熱鬧的 

格主於 2015/11/26 18:56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