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草嶺古道芒花季



今年草嶺古道芒花季,據說因為官方預算短缺,不若前兩年熱鬧,但似乎只是少了沿途摸彩之類活動。福隆接駁車仍在,交通管制也還有,若不是一早殺進遠望坑,私家車都在省道入口遭擋駕。旅行社更是一車車載滿遊客,連一早的火車,都擠得有如沙丁魚罐。古道山徑之上,人龍絡繹於途,真正當得起「摩肩接踵」四個字。

 十幾年沒來,孩子都大了,吆喝半天只有做老爸的自個兒想去。一個人懶得開車,決定搭火車。主要是即使有地方停車,翻過了埡口,難道再走回頭路嗎?然而火車真慢,主要是古道兩端的貢寮、大里都是小站,快車很少,區間車單程約1.5~2小時。福隆站快車較多,但接駁車有限,人多恐怕大排長龍。最後決定搭捷運到南港站轉區間車,九點剛過抵達貢寮。考慮的是由福隆步行到遠望坑,距離相差不多,但似乎都是省道,猜想車輛較多,不若由貢寮走溪畔小徑,空氣品質也比較好。

只是這列車,在南港站就擠得幾乎上不去,一路搖到瑞芳、侯硐才逐漸緩解。貢寮一到,轟地下了一半乘客,另一半想是到福隆搭接駁車去了。說也奇怪,人群多屬團客,紛紛在站前整隊集合,似乎後來帶上省道。如我這般走溪邊小道的散客不多,倒是一路清靜。


走到溪邊才想到忘記拍貢寮火車站,遙望一張算意思到了誰理你
艷陽下山溪色彩絢爛
途中經過一座規模不小的廟宇
山溪有人垂釣
轉進遠望坑入口

由小路走上省道,沒幾步路就來到遠望坑入口,交通管制已然開始。各路人馬在此匯合,人數登時多出十幾廿倍。跌死馬橋之前,路面還算開闊,過了大榕樹,便是狹小山徑,只能亦步亦趨。由宜蘭方面過來的人相對較少,但山徑寬度只容兩人並肩,超車機會卻也不多。貢寮方面坡度緩一陣緊一陣,上山還算輕鬆;宜蘭方面最後一段石階既長又陡,攀登挺累人的。

前段柏油路,芒花季交通管制
溪流清澈見底
遠望坑親水公園
遠望而已,沒去褻玩
遠望坑親水公園另一個入口
梯田景觀
跌死馬橋,至此步行約一小時
大榕樹下轉入小徑,開始爬山
路旁山澗
谷地放牛
走勢暫緩,喘口氣拍幾張照片
雄鎮蠻煙碑

「雄鎮蠻煙」碑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同治六年(1867年)所題,現為國家三級古蹟。相傳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至草嶺古道忽遇大霧,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商旅,乃就地題字勒碑以鎮壓山魔。

過雄鎮蠻煙碑即近隘口,芒花滿路
虎字碑

好不容易看到虎字碑,代表上坡已近終點。本想拍一張,和前兩年張家界做個對照,不料此地卻成了頭黑虎。虎字碑已經列為三級古蹟並禁止拓碑,違者處以罰款,看來有人還是手癢。敬告手癢之人注意:宜蘭方面的大里遊客中心,有仿製品供人拓印,不要再打古蹟的主意了!一塊碑塗得烏漆抹黑固然醜不可言,洗或不洗都會造成破壞。你一次我一回,古蹟很快就沒啦。

合照者絡繹不絕,只得一條手臂的空檔,將就看罷。左右塗鴉和甲骨文有些歲月滄桑,當時算是破壞,現今也成為古蹟的一部分。

左:草嶺真蹟,右:張家界土家風情園翻拓重製

題字的總兵劉明燈,是來自張家界的少數民族土家人,翻拓先人墨寶,有落葉歸根之意。記得看過相關報導,來台拓碑的文史工作者,遵守規定在山下翻拓複製品,也是對先人遺跡的尊重。我想這年頭還搞拓碑這種事,總不至出於貪念惡意;只是希望更多人瞭解,古蹟應當如何維護,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行。

隘口已然在望

拐幾個彎來到埡口,古道最高點,芒花最盛處。因為日頭太過熾烈,飲水快要喝乾,拍幾張照速速下山。宜蘭方面望海風景不錯,晴空朗朗,龜山島一覽無遺。沿石階疾速下降,走到產業道路便無甚景觀。不旋踵來到大里天公廟、遊客中心,穿越地下道,便抵達草嶺古道健行終點:大里車站。算起來由貢寮到大里,約莫不到三小時。

埡口涼亭,休息站兼觀景台
回首來時赀¯
涼亭人滿為患,便不上去了
後方更有山徑,不過今天到此為止,留待有緣罷
埡口眺望海岸線及龜山島,往來遊客大概都會來上這麼一張以資紀念
龜山島
太平洋面山勢陡峭
左:大里車站月台,右:大里天公廟往遊客中心

大里是個一小時內、南下北上各僅一班的小站,大太陽懶得等,加上晨起擠火車的痛苦經驗,決定不管方向,先到先上,於是搭南下列車到頭城,轉乘國光客運(1877),走雪隧到南港展覽館。意外的是,頭城國光客運不在火車站旁,而在兩條街外的省道上;起站則是烏石港,頭城站要有座位才能上車。幸虧中午人少,順利上車,回台北一路有座位,比早上搭火車舒服得多。


頭城火車站

總結這趟草嶺健行,來回共7.5小時,其中走路不到三小時,搭車、等車、塞車倒花了4.5小時。不過天氣甚好,爬個小山神清氣爽,也算運動到了。倒是下回可能不挑芒花季,人比芒花多,有點兒氣悶哪!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11/19 15:28:4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hiro812  2015/11/26 15:56

這裡還蠻適合踏青的 

格主於 2015/11/26 18:56回覆

讚啦


02.  Melody 心靈小棧   2015/11/27 00:00

謝謝分享

圖文並茂 我於28年前與大妹參加報紙刊的一日遊,忘了那個單位辦的 到車站集合 有人代隊
雖不認識 但一大票年輕男女一同踏青 走訪古蹟 真是人生一大樂趣

希望有生之年 能有機會再去一趟!

格主於 2015/11/27 08:53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