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角板山樟腦收納所、生態池


北入口內廣場旁,有個日本時代遺留的樟腦收納所。原來清代在台便有樟腦生產,日本據台以後,更大張旗鼓煉製。角板山附近的北部山區是重要原產地,採收粗樟後在此集中,運往山下,河運至台北南門工場(今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精煉。因位於行館區,這棟日式建築受嚴格管制,和後慈湖一樣,意外地原樣保存至今,成為角板山景點之一,也算有趣。


大樹下的樟腦收納所,乍看不太醒目
簡單的廳舍只有幾個房間,主要為史蹟陳列
樟腦是重要戰略物資,日本人極力開發,台灣產量一度佔世界七成,二戰後才被化學品取代。從業人員稱為「腦丁」,工作既辛苦又危險,但報酬頗豐,戰時甚至有免受徵召特權。

為爭奪樟木資源,1907年日本動員軍警兩千餘人雙面圍攻插天山,在枕頭山地區遭遇泰雅族人頑強抵抗,激戰四十餘日,陣亡兩百餘人始攻克。蕃社盡殲,餘眾遁入深山,此後角板山一帶成為移入漢人的地盤。
日本時代專賣局設廿八處收納所,這裡是僅存的廳舍
受這座藤編吸引,走上岔路,結果逛進生態池

先是一塊濕地



發現幾隻小鳥

嘴裡銜著什麼東西,大概是做巢的材料





沿棧道前進


來到一片翠綠的池塘

一片似是荷花
雨中別有情調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7/05 20:2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