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銀杏熊本城



這趟九州之旅因故延期,直到十二月中旬始得成行。幸運的是等到Kitty彩繪機開航福岡,遺憾的則是紅葉季已至尾聲,加上出發前寒流來襲,大都乾枯掉落。熊本城著名的大銀杏樹雖然一片金黃,卻也泰半凋零。

出發前旅行社臨時調動參觀路線,不料在福岡機場耽擱了點時間,趕不上行程中定時發車的南阿蘇鐵道小火車,只得改為次日清早。結果第一天的行程,除了誤點的包肥大餐之外,就只剩熊本城。



大小天守閣

熊本城與大阪城、名古屋城並列三大名城,1607年由戰國名將加藤清正起造,並成為加藤氏的居城。清正亦曾為建造去年參觀過的名古屋城出力,下圖左攝自名古屋,熊本城內也有一座他的銅像,不過團客來去匆匆,給漏掉了


清正有築城名人之稱,作為居城的熊本城更是堅固牢靠,以其高聳陡峭的石垣,號稱「武者返」,意思是來犯的軍隊看到這堵牆,就可以打包回家了。實戰中,明治初年西南戰爭被圍的政府軍受困待援五十餘日,敵軍終究知難而退。



城垣依山勢而建,有重重高牆


這場戰役造就一位英雄人物──伍長谷村計介,大天守閣中有其銅像。谷村在圍城戰中受命出城討救兵,摸黑潛行穿越敵軍防線,又化裝逃避追捕,終於引兵解圍,卻在反攻之際戰死,獲天皇授勳。此人與台灣亦小有淵源。1874年日軍藉口生蕃殺害琉球居民而出兵台灣的牡丹社事件,谷村亦在行伍之中,但未見值得一提的事蹟。


大天守閣

谷村計介
大銀杏樹


加藤清正曾在出征朝鮮時被圍,割馬肉而食,因此特重圍城準備。傳說除善用室內空間、在城內鑿深井貯糧,更廣植銀杏以便食用其果實。最後一說遭後世質疑,因為城內所植,都是不會結實的雄株。古代穿鑿附會之說甚眾,另一個例子是本丸御殿前,清正手植的大銀杏樹。傳說清正曾預言此樹與天守閣齊高之際,將有火災,果然260餘年後,前述圍城戰期間,本丸御殿並大小天守閣悉數遭無名火焚燬。此說真假難辨,但城中主要建築都是在二戰後重建,僅有宇土櫓是清正遺物,現為重要文化財。


宇土櫓



熊本城佔地甚廣,當真要逛,大概一天也走不完。團客時間有限,一小時光景,剛走過本丸御殿及大小天守閣,就得轉赴飯店,用餐泡湯了。


本丸御殿,樓宇下方是地道口

頬当御門


天守閣頂有瞭望台





天守閣內展出的文物:轎子和盔甲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1/12/27 22:16:29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Taipeinese  2011/12/29 02:08

熊本城的大暴雨
今年去熊本城時,遇上大雷雨,在天守閣之上的心情可是急慌了,那雨 真大!
就算撐著傘,我的運動鞋也浸濕啦!

格主於 2011/12/29 22:05回覆

哇啊!旅途中常有些意想不到的事,這也算是旅遊的樂趣吧。

像我們上阿蘇山,就沒纜車好坐(歲修);火山口起霧,也看不到;風大又冷,鼻子差點掉下來。



02.  *花ㄦ  2011/12/29 12:27

花ㄦ的祝福

 *花ㄦ的祝福 "事事順心"


格主於 2011/12/29 21:56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