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綠島監獄、燈塔、派吃所


燈塔和監獄座落於綠島西北角,相距不遠,故合成一篇。兩者都起源於日本時代,監獄較早,日人稱為「火燒島(綠島舊稱)浮浪人收容所」,關押難以管教的囚犯。燈塔則源於1937年「胡佛總統號」船難,郵輪觸礁,1,000多名遊客被島上居民救起,美國紅十字會後來捐款興建燈塔以示感謝,於1939年落成。可惜戰時遇襲被燬,戰後國民政府重建而得今貌。
 
 
烏油窟

燈塔下方是一片美麗白沙灘,其中這窪小水池,因退潮時海水受阻於礁石而形成。水色清湛,何以有「烏油窟」之稱,倒是費解。








因孤懸海外,綠島成為理想的關押場所。戰後陸續有警總、國防部、法務部,設置不同名稱的牢房,管治不同型態的囚犯。其中較著名的,是收容思想、政治犯為主的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現在闢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下篇再介紹。綠島監獄則隸屬法務部矯正署,現今仍在運作,是收容重刑犯的高度管理隔離監獄,被戲稱為黑道大哥的監獄。

由於仍在運作,可參觀區域只有大門口和販賣部(綠藝工坊)。

 
為拼觀光弄了些Q版塗鴉

 深造中.......嗯

展售品多由受刑人製作,以大哥工藝相招徠



 
養幾頭老山羊
 

客運站牌文案有些教化寓意

 
 果腹小吃部
 
 
附近也有些以監獄為主題的商店,供拍照打卡,像這間「派吃所」,賣冰的啦!  

 
好料配海草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慕雲   2022/06/20 08:57

哈哈哈,果然是“派吃所”大笑

格主於 2022/06/20 14:48回覆

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