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長野善光寺



長野市是今日行程極北,原訂繼續北上到日本海岸,怕時間太趕兼颱風攪局,決定走一趙善光寺後,便折向南方。由姨捨回轉,到往塩尻轉諏訪的快車出發,約兩小時空檔,算算如果急行軍外加交通順利,應該來得及。

說來得及,其實有些吃緊。長野駅到善光寺約兩公里,步行最少廿分鐘。有直達巡迴巴士,十分鐘內能到,但加上等候,以及下車處到山門約有三百米,需時其實差不多。仔細研究了一下,去程是緩上坡,廿分鐘應該很勉強,回程則有機會。因此計劃去程搭巴士,回程萬一來不及或錯過巴士,就衝鋒趕回車站。

結果來回都順利搭上巴士。只是實際搭乘發現,巴士運行速度甚慢,上下車人多,再加上紅燈,十分鐘其實到不了。倘若腳力雄健,步行可能更有把握。不過巴士也有趣味之處,回程那班有一排面向窗外賞景的座椅,大叔排隊在先,便老實不客氣坐下。不一會兒客滿,身邊一位小姑娘使勁兒向她娘撒嬌,雖聽不懂日語,多年老爸經驗馬上能夠體會,當即起身示意小朋友就坐,換來一句阿里阿鐸,和三個人開心。


長野駅前長廊

長野駅歷史悠久,始於1888年,巨木列柱門面則是近年翻新。因為巴士站牌距離不夠遠,篇首用三張照片拼接,柱子顯得有點彎曲,其實筆直挺拔。站內大廳明亮寬敞,附設百貨商店街,離開前在美食街買一盒便當,價格竟只有東京一半,大為感動。


站內大廳


站前廣場噴泉


善光寺參道口

巴士沿中央通直抵善光寺,卻為了打回頭,在參道前連續三次右轉(日本右轉相當我們左轉,要等換燈),花了不少時間。由於搭巴士時間多於預期,估計只能在本殿週圍繞上一圈,就得趕火車。快閃之旅便由參道開始。

長野善光寺係日本最古老佛寺之一,創於644年,所供奉的「阿彌陀三尊」,據傳由百濟國王呈獻,也是日本最古老佛像。特別之處係屬於其他佛教國度少見的「絕對密佛」,意即佛像從不示人。即使每七年一度「御開帳」,公開者亦非本尊,而是複製品,稱為「御前立」。然而不僅本尊有千年以上歷史,即令「御前立」分身,也是鎌倉時代(十二、三世紀)古物,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放置本尊的櫥櫃與善光寺本堂,則皆指定為日本國寶。

善光寺之名,據說源於本田善光,受天皇之命,供奉密佛於長野飯田市的坐光寺,再移祀今址。因為年代早於日本各佛教宗派之前,長野善光寺並無流派、階級之分,善男信女皆可參拜,自古即有「一生一次參拜」之說。鎌倉時代以來信徒日眾,各地皆有以「善光寺」或「新善光寺」之名所建廟宇。然而到了日本戰國時代,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在善光寺平(即長野盆地)對峙爭戰十數年,寺廟飽受摧殘。有云武田信玄將本尊移至甲府,另一說則指上杉謙信將本尊供奉直江津,說法莫衷一是。較為可信的,是後來由織田信長移往岐阜,又被豐臣秀吉帶到京都,再遭德川家康轉置尾張,最後於江戶初年(1598)回歸信濃善光寺。

今日長野市便自善光寺門前町發跡,就連「長野」二字,亦出自參道前一直到長野駅南、信州大學工學部的一片長緩坡,可以說善光寺是信州或長野縣市的根本亦不為過。參道兩側有相關寺院,如下圖的大本願寺,係淨土宗尼姑庵,其住持(稱「上人」)與大勸進寺的「貫主」,共同管理整個善光寺事務。


大本願寺




白蓮坊


堂照坊


參道


仁王門,額書山號「定額山」


左:吽形仁王像,右:阿形仁王像


仲見世通り商店街,買土特產伴手禮,饞嘴的地方


延命地蔵尊(如来堂跡),創寺之初如來本尊像所在


商店古色古香


商店街盡頭便是山門


大勸進寺一隅








六地蔵,在天道、阿修羅、人間、畜生、餓鬼、地獄等六道輪迴中拯救眾生的菩薩





延命地蔵銅像,江戶時代重要美術品,俗稱「八百屋於七之佛」

「八百屋於七」是江戶時代少女,以「於七火災」聞名。幕府時代江戶城(今東京)人口密集,常發生火災。於七15歲(1683)時「天和大火」死傷數千,借居寺廟,與寺中雜役滋生戀情。災後復建回家,卻日夜思念情郎,妄想縱火得以重聚,雖然立時後悔呼救而未釀禍,但當時縱火是死罪。奉行(行政長官)念其年幼無知網開一面,想以未成年減刑,於七卻堅稱自己足歲十六已經成年,甚至提出證據,奉行只得依例判死,遂受火刑。這段故事被後世許多文學作品引用改編,包括小說、劇本,直到廿一世紀還有電視劇演出。1722年的延命地蔵銅像,有個說法是為天和大火慰靈而建,民間傳說則附會成紀念八百屋於七。



大勸進寺入口





善光寺山門(三門)


建於1750年的山門,高20.4米、兩層樓。樓上存有佛像、壁畫等文物,定時開放參觀,要收一點費用。估計時間不大夠,只得跳過。


山門上層


鴿字匾(鳩字の額)

1801年由輪王寺宮公澄法親王題字的匾額,以筆劃中藏有五隻鴿子聞名。至於如何找出五隻鴿子,需要一點想像力。有云「善、光」二字頭頂各有兩隻,「寺」字則在下半「寸」字一點上,不知看官以為如何。


木造結構複雜



再看一眼,有沒有五隻鴿子?


善光寺本堂,於江戶時代中葉重新建造,號稱東日本最大木造建築



香火鼎盛。香爐名曰「甘露法雨」



本堂後側












簷下有銅鈴






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似乎與「七五三節」有關








往東庭園



鐘楼・梵鐘 重要美術品

梵鐘於1667年鋳造,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四時準點鳴鐘,音色優美,入選「日本之音風景百選」。鐘樓則是1853年重建。



東庭園


似是長野冬奧紀念碑






庭園中多有文人雅士句碑







針供養塔,裁縫業供奉吃飯傢伙的地方,每年四月八日在此進行法會


真田家古塔


松代藩真田家於江戶時代受命守護善光寺,世代支持本寺事務至今不綴,因而在本堂北側有古塔紀念。


左:藤原釆女亮碑

藤原是鎌倉時代人,日本理髮業的祖師爺,後世同行在此立碑紀念祈福。












到處有穿和服的小朋友


回到本堂





経蔵,顧名思義,乃存放經書之處。其中有座八角法輪,能消災解厄


輪迴塔,柱間石輪稱輪迴車,據說轉上一圈便能救苦脫難



大勸進護摩堂


左:仏足跡

石頭上的佛腳印,有點台北仙跡岩那種意思。據說古印度信徒視佛足印為神蹟加以禮敬。





參道仲見世通


仁王門


白蓮坊


中間有一排面向窗外座椅的巡迴巴士

中央通路邊街景



熊野神社

順利搭上巴士,回程沒有轉向掉頭的麻煩,十分鐘不到抵達長野駅,還可以好整以暇買便當。不過天色益發陰沈,颱風僅止一步之遙。搭上信濃本線快車不久,滂沱大雨傾盆而下,便知午後行程,差不多要泡湯啦。不過依然照表定時刻前去諏訪湖。大老遠趕來,雨中漫步也好,此是後話,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