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雪中徐行 ─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告別武家屋敷,轉往十分鐘車程外的秋田內陸縱貫鐵道角館駅,享受一段悠閒的鄉間鐵道之旅。

話說日本鐵路,原本和台灣鐵路局一樣屬於政府機關;戰後整合成立日本國鐵,為利潤獨立的國營企業;八十年代因虧損累累,引進民間資本,將國鐵打散,成立七家日本鐵路公司(JR),以改善其經營體質。既然目標是避免虧損,一些偏鄉鐵道就被放棄。然而這些鐵道對鄉下來說,是重要甚至命脈所繫的交通路線。於是由地方政府及企業合資維持其營運,稱為「第三部門鐵道」(第三セクター鉄道),表示屬於JR與私鐵之外的營運型態。


前幾年在九州搭過的「南阿蘇鐵道」,也屬於此一類型。鄉下鐵道班次少、車廂也不多,速度更是緩慢,卻因沿線風景秀麗,成為觀光客的新寵。秋田內陸線由角館駅北上至鷹巢駅,全長約95公里,途經高山峽谷田園溪流,四時景色不同。在車站大廳有攝影展,看得令人心癢。最艷麗者當屬深秋楓紅,隆冬一片銀白雖少了顏色,卻也另有一番風情。

由國鐵接收初期,縱貫線尚分南北兩段,直到1989年才打通,合稱今名。這天行程,大約是舊內陸南線(角館線),也就是角館至松葉間約二十餘公里。角館駅已經不大,但與秋田新幹線背靠背,總算有些規模;松葉駅就真正小得可以,居然還有一間超迷你候車室,讓大夥兒一見就開心,也算是種趣味。請看。

角館駅四周
站前很古意的郵筒
內陸線入口
新幹線車站
內陸線門口哼哈二將。看起來眼熟不?
候車室。牆上展出徵選的攝影作品
紅葉無緣,看照片過過癮。右圖是進站時送的明信片
站內飲食區,似乎未營業,充作展場
新幹線月台
內陸線小火車進站
車廂只有一節,座位不多

旅客大約剛好坐滿,以觀光客居多,本團便佔大半。好些鐵道迷前前後後猛拍照,擠不過;又兼戶外寒冷,車窗很快蒙上一層薄霧,成像品質也受影響,索性不拍了,和小孩玩耍聊天。車行約二十來分鐘,便抵達目的地「松葉駅」。
遊覽車已經在等候

司機察看旅客狀況
繼續下一段行程,拜拜囉!
右圖綠頂小屋,便是松葉駅候車室
小小一間,屋頂積雪倒有尺半
門口畫的是田澤湖金色辰子,裡頭就這麼點大
四周一片雪世界
馳向遠方的銀白鐵道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4/02/28 23:06:01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花ㄦ  2014/03/03 08:14

秋田內陸縱貫鐵道的雪景 另一有番風雪趣....

分享到過秋日-秋田內陸縱貫鐵道


格主於 2014/03/04 23:02回覆

謝謝!希望將來有機會看看那裡美麗的秋天愛你喲!


02.  電老大  2014/03/05 05:21

感謝解釋 J R LU (日語發音)源流!美美照片!

Victor 



格主於 2014/03/05 20:08回覆

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