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象肩虎背行




打從三十幾年前,信義計劃區還是兵工廠的時候開始,假日爬象山,就是家族同樂的重要活動。十幾年來家族成員散居世界各個角落,堅守老地盤的,只餘我們一家四口。然而再過幾個月,我們也要告別此地移居他處。

就我們一家四口罷!也去把象山再爬一遍。


虎豹獅象四座山頭,合稱四獸山,盤踞信義、南港兩區。象山腳離我家不遠,山頂不過183公尺高,再怎麼磨蹭拖拉,兩個鐘頭也得一個來回。這日天色雖然偏晚,想以後再來的機會不多,索性多花半個小時,連虎山頭一併踩過。

登象山頂的步道甚多,過去陪老人家,常走松山路的車道上山,過天寶宮開始才上步道,坡度比較平緩。或是由永春高中背後的永春崗轉巨石公園登頂,坡度稍陡,階梯較多。小孩精力旺盛,我們一家子常由松德路、信義路六段沿線的山坡強登,大都是長段的階梯步道。

俯瞰永春陂

這天沿山腳行走,發現福德宮小廟旁指示牌,有個沒走過的步道,便上前一試。沒想到標示不明,誤闖進人家家裡。經人指點,才知道穿過福德宮,方是步道的真正入口。這一段上天梯彷彿無窮無盡,已經成了馬鈴薯袋的夫婦倆,連喊了好幾次暫停,才終於爬到半山腰的永春崗。

巨石公園

接著轉巨石公園登頂,一路又是走不完的階梯。雖是走慣了的老路,但過去由永春高中上山,到此地才開始爬坡,今天則已經爬過一段、氣喘如牛了。

象山頂
虎山頂

好在登象山頂後,到虎山頭之間都只是坡道起伏,張力最強的一段已經過去。虎山頭後方有一座巨岩,小時候記得只有繩索岩釘,得手腳並用攀爬。現在則做了一道扶梯,大概是怕如馬鈴薯袋這般不濟市民出意外。


虎山巨岩

之後如溜滑梯般一路直下,很快就到達山腳的奉天宮,天色剛剛轉黑。小朋友們意猶未盡,連說下回要走到姆指山才回來。

這,得等我睡飽罷,馬鈴薯袋暗暗說。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9/06/14 18:14:12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竹子  2009/06/24 09:08

四獸山

以前腳力好的時候,常常從福德國小、慈惠堂、再上九五峰,

拇指山、再下象山、永春高中,現在已不行了,看那麼多階梯興嘆,

時不我予!


格主於 2009/06/25 19:52回覆

果然時不我予。現在一年難得爬個兩回,每次都氣喘吁吁。


02.    2009/06/24 11:57

HI
哈囉! 你好,
我覺得你的遊記安排的行程都很好玩~
想要推薦你一個網站
“就是愛旅行” www.justitrip.com.tw
這邊有很多人po遊記來分享
也希望你也可以來推薦唷!! 
謝謝你~ ^

格主於 2009/06/25 19:50回覆



03.  筆記阿本  2009/06/24 15:54

四獸
多年前我曾幾次散步此山,記得是將車子開上一山坡,接著會經過一比丘庵,然後略走約百公尺有一王家土雞城,此鋪是友人父母所設.不知道這條路線該如何稱呼 ? 我與四獸的初會,原因是這家土雞城.後來幾次則是散走步道,101那時還不見影哩.

格主於 2009/06/25 19:49回覆

土雞城彷彿有這麼一座,不知是否你提的那間。好像在慈惠堂還是奉天宮往虎山的車道上。


04.  JamieChao  2009/06/24 20:29

放煙火時人最多
有一天傍晚去爬過,真是累死囉~你們都爬上去了,很厲害!
我還發現上面很多老人家也爬上去,他們還在涼亭裡煮茶,表示他們還揹了好多東西上去,好勇健!

格主於 2009/06/25 19:46回覆

沿松山路的車道走比較輕鬆,我老爺爺八十歳時還天天去爬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