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立山的白雪


跨越立山的旅程,依交通工具的不同,分為六段。上篇「黑部的太陽」提到扇澤黑部壩,搭乘無軌電車。步行通過壩頂之後,由黑部湖站搭乘軌道纜車(cablecar / funicular)黑部平。軌道纜車是一種在陡坡上運轉,由鋼纜帶動,車廂呈階梯狀的運輸工具。運作方式和台灣常見的空中纜車相同,只不過纜索埋設在下方,車廂也緊貼地面移動。這段纜車完全在隧道中行駛,算是十分特別。


立山黑部山岳觀光路線(Alpine Route)
w:ja:クリエイティブ・コモンズby CKcenter316, details
軌道纜車車廂內(左上)外(右)及黑部平站(左下)

黑部平站外有展望台,可以瞭望黑部峽谷。不過昨夜落下的新雪十分鬆軟,恐怕危險,不敢太接近崖邊。



稍事休息後,轉乘空中纜車大觀峰。這段行程展望立山連峰,視野極佳。可惜大觀峰站籠罩在雲霧之中,反而看不到什麼,只能在站內枯等穿越立山隧道的無軌電車


空中纜車離站前(左上)
途中風景(右上)
大觀峰站小吃(右下),
左邊看板想必是台灣客引進的外來語

無軌電車和關電隧道相同,
穿越三千米立山主峰。
隧道中會見到「立山直下」的燈箱,
意思很明白,
就不必多作解釋了。
 
 


出隧道後,便抵達此行最高點,標高2450米的室堂平。車站大樓設有餐飲住宿,但這種高山峻嶺之上,就別要求太多。此地是一般遊客所能到達的最高處,也是附近幾條登山路線的起點,再往上走,就需要技術裝備了。戶外一大塊平野,不同於黑部平和大觀峰,異常的陽光耀眼。一整片白茫茫的新雪,照得眼睛都睜不開。這時想到沒帶太陽眼鏡,後悔莫及,只能瞇著眼睛繞上幾圈。剛回到室內,什麼都看不見,才知道雪盲是啥滋味。


室堂平

由室堂往下,換搭高原巴士到美女平,需時五十分鐘。立山黑部自十二月起封山,到來年四月。冬季雪勢極盛,在室堂、天狗平到彌陀原、美女平間,積雪可達十餘公尺。開春積雪未融,為維持公路通行將雪鏟除,形成雪之大谷的雪牆奇景。這時節新雪乍落,紅葉凋零,風景說起來是比較乏味的。好在遠眺群山,彷彿發現劍岳隱約現身。其實「劍岳‧點之記」是促成這次旅行的引線,能夠遠遠瞥見,也感到不虛此行。



途中經過稱名瀑布,稍停了幾秒鐘。夏季水盛時,是日本第一高瀑(四段總長350米),這時節水量不大,細細一條看不清楚。好不容易發現,車子就跑了,沒拍到照片


美女杉傳說2.0

美女平轉乘軌道纜車立山車站,就是整個黑部立山行程的終點。美女平站外有兩株著名的美女杉,中間有一塊「美女杉傳說」告示牌。聽說過去木牌上寫的故事和現在不同。早先的傳說是:有一對女子(一說是尼姑)不顧禁止女性登山的習俗硬闖,被山神處罰,變成了杉樹。這個故事大概太過不合時宜,新告示改成甜蜜的愛情傳奇:話說立山開山祖師佐伯,有個美麗的未婚妻,因思念情郎上山,卻遭冷淡對待,什麼大丈夫當以社稷為重吥啦吥啦。小女子傷心下山,對杉樹唱歌祈願,盼能早日聚首。不知山神還是樹神應允,於是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株杉樹便被稱為美女杉。白色戀人新版比嚇小孩的舊版夢幻,後面再補上一句:照著佐伯嫂的歌詞唸三遍(中間那幾句),你的願望也可以實現。有興趣不妨試試。


美女杉

最後一段軌道纜車坡度極陡,一傢伙下降五百米。這段路程大都露天,有風景可看。只是纜車無分空中地面,載客數有限,相當擁擠。假如身材不是高人一等,又擠不到窗邊,看著別人的前胸後背,難免氣悶。其實遊黑部立山的樂趣之一,就是搭乘不同交通工具,不妨閉上眼睛享受一下吧。


軌道纜車索道(上)及車站(下)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30 21:2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