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上三古町傍紅葉




高山市最早由豐臣秀吉部下金森長近,攻破飛驒國後所建。後來江戶幕府為確保中部山區優良木材供應無虞,將高山設為「天領」,即幕府直轄,一度商業興盛。現存古蹟高山陣屋,即幕府在此地的行政中心。(上二圖:宮川左岸)


上三之町巡禮
飛驒民族考古館
日枝神社御旅所
高山陣屋


上三之町古街則是保留江戶時代風貌的古建築群,有些可以上溯三百年。不過在下對紅葉的興趣遠勝老街,幾百公尺街道胡亂拍一拍,就跑去隔壁宮川河邊了。

左:上三之町,右:韓志和像

小公園裡有一座飛驒匠師韓志和像。傳說這位仁兄在唐穆宗時到中國,顯露一手雕刻絕技,雕出的鳥禽能飛會叫,貓兒會捉老鼠;獻給穆宗的龍床,坐上會現出活生生的五爪金龍,把皇帝老爺嚇一大跳。後來駕鶴騰空不知去向,莫非此地是他的故鄉?談話節目又有外星人可掰了。

琴高童子像

本町街上的琴高童子像煞是可愛。琴高是周代仙人,長生不老,浮游冀州、涿郡間,與弟子約,乘鯉自涿水出。此地高山祭屋台之一,以琴高為名。明朝李在的畫中,琴高是個長鬚客;到這兒怎麼變成光溜溜的小娃,倒也有趣。想來長生不老,也要高興得那股勁兒才有意思吧!


這條街上有好幾座神態各異的「馬頭組」壯漢(上圖右),黑幫片看多了,本以為是角頭大哥,後來才知道是古代的消防隊員。失敬失敬!

筏橋

團體行動時間有限,像陣屋、役所這些比較能深入瞭解當地文化的館舍,只好都跳過。集合後拉車前往今晚住宿的白樺湖,途中穿越飛驒山脈,遭遇這次旅遊僅有的一場雪。團員中沒見過雪的又叫又跳,卻被導遊潑一盆冷水。次日往立山更冷,倘若下大雪封山,就沒搞頭了。幸虧這種糗事終究沒發生。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27 20:24:1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Rinka  2010/12/12 08:01

^^

我上次住過這條街上的一家老旅館!



格主於 2010/12/12 09:43回覆

哦?那一定別具風情。什麼時候讓大家欣賞一下?


02.  路人怡  2010/12/13 10:32

哇~~~

第六張照片那張紅葉紅得好像在“灑血”一樣欸…

還有一張黃得不得了的,是銀杏嗎??



格主於 2010/12/13 19:32回覆

咦,真厲害,果然是巷仔內的。我不敢十分確定,不過由葉子看來,應該是銀杏。至於顏色,Sony相機色調比較清淡,實景更加鮮艷得多,的確非常誇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