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日暮松本城



深秋晝短,下午五點左右天色便是全黑。長途拉車來到長野縣松本市雖然不到四點,卻已一派黃昏景色。由於時間有限,導遊建議不進入需要收費的本丸天守閣,在護城河外的公園、二之丸繞上一圈,太陽公公就差不多要休息了。



松本城天守是日本十二座江戶時代保存至今的「現存天守」之一,與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為國寶級古城。日本戰國時代信濃國統治者小笠原氏帳下島立貞永起造,以周圍沼澤地命名為深志城。一度被攻破,小笠原氏投奔德川家康後復領此城,改稱今名。豐臣秀吉將德川家移藩關東,把松本城改封給石川數正,在石川父子手上確立了今日規模。其後六度易手,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多數天守都被拍賣拆除。買下松本城的市川量造有心保存,古蹟幸而逃過一劫。



因壁色漆黑,又被稱為烏城。烏黑的牆面映照落日餘暉,彷彿竟似灑上一層金粉。護城河裡養著一對白鳥(天鵝),一路隨行繞了小半圈城池。這種鳥類舉止優雅,很上鏡頭;不過要是像北海道那回一樣,就氣質全失了。


或許出於樹種差異,週邊道路的紅葉,更盛於公園之中。忽然現身的兩位和服女性,在暮色中增添一抹亮麗。東面居陰影下,花木稀疏的二之丸,有股荒蕪蒼涼之感。過一道門望見明治老爺爺的名號,想來天皇不常上山玩耍,刻著他老人家駐蹕的碑文,此後幾天倒是不時遇見。


繞完一圈,正好趕上內城關門,太陽公公揮手道別,時間是下午五時。如果打算參觀內城天守閣,據說至少要留半小時;打烊前半小時也會停止售票。想要全部走完,90分鐘會比較充裕。


鄉下地方,天黑就沒節目;雖然不怎麼餓,也只好用餐去了。後事如何,下回分解。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27 20:1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