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思古幽情馬籠宿





位於岐阜縣邊境的馬籠宿,是幕府時代重要驛道──中山道上的驛站之一,常與長野縣的妻籠宿並稱,保留江戶時代宿場,也就是驛站的原貌,成為懷舊觀光勝地。



前不久才看過Rinka的「中山道‧馬籠宿」一文,沒想到這麼快就身歷其境。Rinka對地方特色和歷史背景的介紹非常詳盡,我沒辦法補充什麼,有興趣請跳過去細讀。這裡簡單加上幾筆,算是給懶得跳頁的朋友提個摘要。

你說,既是老街,景物三百年不變,看完了Rinka的文章圖片,還用得著回來嗎?讓我偷偷告訴你:我這兒也有獨到之處。有紅葉!
籐村紀念館

幕府時代的驛道,有如今天的高速公路,宿場便是休息站。只是交通依賴人力獸力的年頭,腳程快不起來,休息站得提供住宿。給官差武士過夜的好地方,稱為「本陣」,如馬籠宿老街當中,有一座紀念文學家島崎籐村的「籐村紀念館」,原為當地本陣。小老百姓住的叫「旅籠」,本義是指馬廄,草鋪一鋪就可以睡了。後來旅運興盛,設施慢慢完善,供應餐食,還有女侍應生,稱為「飯盛女」,不過當然不是替你盛飯的

沒來以前,有邊讀邊,總覺得什麼「馬籠」、「妻籠」,講法忒古怪。要說「馬籠」是把馬關進籠子,那「妻籠」算是什麼?猜想是不方便帶老婆去的地方,把老婆關進籠子就安啦。

明治維新以後,鐵公路發達,驛道沒落,宿場也隨之蕭條。目前仍在營業的宿場不多,如馬籠宿者,大都轉為觀光景點,讓遊客發思古幽情。像我這種對日本歷史缺乏認識的外國佬,無幽情可發,這個季節倒是來得恰到好處:看紅葉!
此非老街,然另有一番鄉村情趣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26 01:01:05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Rinka  2010/11/29 11:46

馬籠

紅葉點最古道,有加分的效果!

馬籠與妻籠的世說新語讓人噴飯! 



格主於 2010/11/30 20:46回覆

謝謝啦

訂了行程才發現,唷,第一站前兩天才在你家看過,正好拿出來復習。真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