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熱田神宮草薙劍



位於名古屋市的熱田神宮,本來是倒數第二天的最後一站。因為深秋白晝較短,自石川、岐阜長途拉車,到名古屋已經天黑。導遊建議和次日的自由活動時間對調,提早吃晚餐、去逛街,免得到神宮裡摸黑,什麼都看不到。此言有理,眾人欣然同意。



儘管導遊事先預習過錯綜複雜的日本神話故事,對我這種缺乏扶桑文化根柢的人,有如馬耳東風。簡單說,神宮拜的主神稱為「熱田大神」,供奉有日本天皇傳世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劍」。這柄神劍的來歷,傳說是天照大神弟弟,被老姊放逐到人間,來到出雲這個地方,撞見一對哭泣的老夫妻,正要將么女獻祭給肆虐當地的八岐大蛇。這條有八顆腦袋,貪酒好色的大蛇,已經吃掉老夫妻的七個女兒,現在連僅存的么女都不放過。天弟聞言,便說不如把女兒嫁給我,我來幫你們料理這妖怪。於是將貯藏美酒的房屋鑿八個洞,讓大蛇的八個腦袋一次醉倒,再逐一斬落。砍蛇尾的時候,天弟的寶劍竟崩了一道缺口,原來其中更有神兵利器,也就是這柄草薙劍。

據說歷代天皇傳位時,必須備齊三大神器,草薙劍即其中之一。這件神秘兵器因為從不示眾,總有人懷疑早已軼失,甚至隨某任天皇葬身海底。官方當然矢口否認。其實對平民百姓來說,只要打電動時能用來大殺四方,是不是真躺在廟裡,倒沒那麼重要。


近出口處有一株老樹,據說基於神劍傳說養著八條蛇,一般人等閒不易看見。導遊聲稱在他二十年從業生涯中,一共也就看到兩次。一夥人張望半天,影子都沒瞧見。



據聞此地香火鼎盛,一年有七十幾場祭典。對觀光客而言,有熱鬧可瞧,當然比冷清清的廟宇要強,可惜沒這運氣。倒是適逢日本小娃兒的「七五三節」,滿這幾個歲數的小朋友,十一月間由父母帶來和神明打招呼,祈求平安長大、諸事如意之類。做為主角的小孩子,通常要著甲種服裝,以和服為主,男生或著小西裝,十分可愛。假日人山人海,平日則小貓兩三隻,臨時遇上來不及準備相機,只照到背面。



走完熱田神宮,大隊拉到市中心榮町三越門口,放牛吃草。聽說著名的鰻魚飯要排一小時隊,不想在這上頭浪費時間,到三越樓下買外帶鰻魚飯,到公園解決,也不錯吃。(參看「明治神宮」)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27 20:2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