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東海北陸楓紅處處


入秋以來,日本全國自北而南,由高山到平地,樹木次第變色,堪稱一年當中色彩層次最為繽紛多樣的季節。11月中旬有機會到中日本一遊,適逢紅葉前線推進,景色美不勝收。恰又換上16G記憶卡,濫拍起來毫無後顧之憂,竟落下一千八百餘張。一時無力整理,先挑幾張貼上以饗格友。




行程是由名古屋進出,經東海地方的愛知、岐阜,到北陸的長野、石川、富山等縣。重點包括黑部立山、上高地、合掌村等,是近年興起的熱門路線。一架華航加班機搭載約三百人,大都是趁這季節賞紅葉的好色之徒。秋天變色的樹種甚多,紅葉並不專指楓葉。為了方便起見(掩飾植物分類知識淺薄的說法),一概以紅葉稱之;倘若不小心寫成楓葉,也有可能指其他樹種。


時序已入深秋,1500米以上山地開始降雪,也就沒有紅葉可看。上高地封山在即,黑部立山基本上一片雪白。紅葉最盛的景點,反而在平地,名古屋近郊豐田市的香嵐溪。豐田市是什麼地方呢?對啦,正是Toyota汽車的大本營。


這回隨手濫拍的千餘幀照片,八成以上出自新入手的TX5。本來想換一台類單眼或是EVIL,衡量荷包和背包深度之後,還是選擇口袋型傻瓜相機。蓋需要智慧來操作的相機,得練到一定內力修為才能運用自如,現下沒這本事,認命當傻瓜為妙。選擇這台,主要是汲取去歲新加坡夜景和年初北海道寒地的失敗教訓,特重防水抗寒和夜拍功能。結果沒令人失望。在立山室堂平,零下七度的雪地晃了半小時,沒事;名古屋電視塔的夜景,也比札幌那次好得多。25mm廣角照風景特棒,可惜邊緣彎曲得厲害,帶到人物就不妙了。

名古屋久屋大通公園夜景

最後得提一提這回的加班機。清晨天沒亮就起飛出境,半夜12點過後才落地回國。好處是頭一天早上十點不到,就在日本展開遊程,最後一天吃完晚餐才整隊赴機場,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五個大白天,扎實飽滿。缺點是自家到機場的交通都在凌晨時分,大眾運輸停擺,不是自己開車,就得叫計程車。不過兩相權衡,覺得這樣的安排還蠻適合我。從機位近乎爆滿看來,持相同看法的人不算少。以後若有機會,應該還會做類似選擇。


這趟賞楓行程,最令人滿意的,除了下車尿尿的景點之外,車行沿線風景也是絕佳。可惜受車速和車窗反光影響,捕捉不易,拍照不太成功。雖說不怎麼樣,有些經過剪裁縮圖後貼到部落格,也還過得去。沒註明拍攝地點的,大都屬於此類,尚請海涵。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11/22 22:50:3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Molly Lee  2010/12/01 22:08

很美

第二章場景很棒,其實可以貼大張一些,讓顯像和色澤完全發揮呢!


格主於 2010/12/02 08:35回覆

謝謝。文章裡為了配合版面,稍微縮小了些;到相簿裡看,會更大點兒。只是恐怕相簿放不下,比原圖都縮小很多。


02.  路人怡  2010/12/10 11:24

驚豔!

這些楓葉,真的是美到爆啊~~~

真令人心神嚮往~~~~~



格主於 2010/12/11 16:54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