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印象洄瀾 ─ 美食經驗與結語



自開格以來,從沒寫過美食報導。原因是在下貪吃卻不講究,瓊漿糟粕分不清楚,寫這種文章膽戰心驚,生怕埋下詭雷。只是平白讓人招待幾頓好料,不留點印記似乎對不大住。就當是工商服務好了



立川漁場

此間有好幾座各具特色的餐廳,招待我們的是新開的「五餅二魚」。聽名字就曉得與老闆的宗教信仰有關,而且也實際融入菜色。烤餅沒合那個數字,一人一份(好像經文裡原本也不是一人五份。貪吃,掌嘴!);魚倒真有兩味,曰「貴妃魚」及「鹽烤鯛魚」,與「黃金蜆」並列三大特色美味。

餐廳週圍的園林造景

菜色以水產為主,現撈現做,非常鮮美。調理中規中矩,沒什麼驚奇意外,除了飯後一杯喝起來像檸檬汁的飲料,據說添加了蜆精。檸檬應該是為了容易入口,免得有什麼特殊氣味。而蜆精,據說有某些養生成份。不過現在隨便寫療效要吃罰單,有興趣請到業者網站自己看。

三國一曼波魚餐廳

這位業者挖空心思,把過去無人欣賞的曼波魚,變化出百餘道菜色,創意令人嘆服。然而別出心裁,通常意味著對味蕾的挑戰。倒不是說難吃,事實上大部份菜色味道不錯。只是曼波魚無所不在,像我這種無膽嘗新之輩,難免覺得怪怪的。

精美餐點,曼波魚無所不在

麵、飯、湯裡有曼波魚,還算合乎社會期待;奶酪、果汁也有,稍微費解。臨出門前,業者看我家小孩可愛,送一支曼波魚冰棒,就實在令人舌頭打結。彷彿水果醋調味的冰棒並不難吃,但裡頭那一塊塊果肉,是曼波魚?算我守舊老派好了!(業者解釋:曼波魚富含膠原蛋白,甜點中放的是以之提煉而成的蒟蒻狀膠質,並非魚肉

洄瀾薯道
早年做廣告搞創意的劉老闆,如何為傳統花蓮薯、糬注入新意?答案在他的洛神花蓮薯和黃金薯糬上面。

和曼波魚一樣,想革傳統的命、開創新猷,難免要遭受質疑。劉大哥和其他廠商合送的一大包伴手禮當中,他的招牌名點各有一盒。家人無分老幼,吃下第一口都是滿臉狐疑,拿起盒子一看再看:「這是花蓮薯?」。多嘗幾塊之後,才慢慢有人說,這個不錯,那個也好吃。味蕾是需要調教的(或者說適應)。興許曼波魚冰棒多吃幾支,我也會頓悟其中妙處亦未可知。(圖中是蕃薯、香芋和麻糬三合一的黃金薯糬,進烤爐前的模樣)

尾聲

短短三天的參訪,在人手一大包伴手禮的歡樂聲中結束。花蓮人的誠懇熱情,於我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最重要的是,除了好山好水,發現花蓮還有不少樂子。過去以為屬於年輕人專利的東西,原來老爺太太小娃娃也可以玩。

太魯閣號也改變對交通工具的想法。從前總覺得自己開車方便,然而自從挨上一記落石之後,對蘇花公路、中橫東段一直視為畏途,以致十多年來只去過一趟東部。火車相對安全,現在更加上快捷,可以說是理想選擇。到當地租車,甚至要是人數夠一輛小巴,請一位司機帶路會更方便。當然預算得視情況斟酌。倘若覺得自己規劃太過瑣碎麻煩,也可以請旅行社代為安排。

這一系列便在此,以明目張膽的置入行銷作結

工商服務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5/19 21:44:1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ellen chou 雨僧 秋風秋雨  2010/06/14 14:51

台灣好!
新創意+古早味
美食天堂!

格主於 2010/06/15 00:35回覆



02.  Wu Wei  2010/06/22 08:35


看來地點景色很美, 菜色照片也很漂亮(因為照得好?), 但不能想像什麼都放點魚之類的食物味道, 尤其在甜點和那"加味"飲料.

很多人(好吧, 就是我自己和周圍的"飯友團") 逐漸厭倦這幾年流行的混合式"創意寀", 開始找傳統做法的菜吃.

固然有的創意菜令人驚艷, 但吃到後來就覺得好像什麼都加一點, 混一點, 反而沒特色, 不像傳統菜有自己的"個性".

格主於 2010/06/23 00:29回覆

不是照得好,是老闆懂得擺設,佈景燈光俱全,隨手拍就挺美了

其實我頂怕創意料理,尤其是食材風味特殊的,很容易踩到地雷。這家還好沒被雷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