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白鮑溪親子溯溪


溯溪是首日的重點活動。都市鄉巴佬沒玩過這個,算是開洋葷。考慮團員中扶老攜幼,更有四體不勤的馬鈴薯袋若干,所選的白鮑溪是難度最低的路線,讓大家淺嚐即止。


雖說難度低,裝備卻是一樣不缺。距溯溪起點不遠的停車場設有臨時更衣帳,要換上防寒衣、溯溪鞋、救生衣及安全帽。防寒衣有如潛水裝,是連身的全套緊身衣,因此須預先報名,登錄尺碼以便業者準備。防寒衣內不須另著衣物,考慮衛生問題,可穿內衣褲,但須注意防寒衣並不完全防水,動作較大或穿著不夠緊貼密實的時候,有可能從領口之類隙縫滲入,因此必須準備替換衣物。


本來為此特別訂購相機防水袋,以便為小傢伙拍照留念。業者建議儘管難度不高,有些地段仍須手腳並用,恐怕不小心相機會有損傷,要下水的人還是不帶為妙。他會派工作人員在適當地點拍照,一個都不會少。所以本篇圖片都不是自家手筆。為讓讀者看清暗部的溪流岩石而調高亮度,膚色稍微走樣。好在除了麻豆以外,旁人差別也不太大

由停車場到溯溪起點,得走一小段步道。天氣悶熱,穿著緊身的防寒衣竟然大汗淋漓。不過一跳進沁涼溪水,便知這身熊皮大有道理。下水的分成八到十人一小隊,各有一名教練,先帶領大夥做操暖身。即使如此,途中仍然有人抽筋,溪水甚冷應是主因。
教練先行領路。據說由於山高水急地震多,溪谷地貌常有變化,即使這種親子路線,無論走過多少回,依舊要小心踏勘。走不多遠,就遇上兩米深水區。教練命小隊排成人龍,以小腿夾住前人腰際,合力仰泳通過。


中間一段岩石區,須手腳並用攀越,眾人各自努力,隊形逐漸打散。小妮子攀爬的本事不低,前躀©子大約屬猴兒的,一路竟趕到大隊前端。只是一旦離水就會發汗,沿途不時看見停下沖涼洗SPA的伙伴。

最後一關,要靠繩索攀登高約兩公尺多的岩壁。有些人不諳此道,得勞動幾個工作人員下推上拉地撐上去。小妮子年紀不大,倒是三兩下自己蹦上去,大出眾人意料之外,博得上下幾位大哥哥一片喝采。

真正溯溪行程倒也不長,只是防寒衣穿脫費勁,加上排隊等候,可能比在水中的時間還久。不過這一切都值得。問小傢伙好不好玩?她說:好玩!下次要跟哥哥一起玩

工商服務

和平潛水 - 溯溪、潛水訓練規劃。圖片提供者。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5/19 21:33:0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the dreamer girl  2010/05/25 21:40

體驗

我也玩過一次溯溪

所有配備只須溯溪鞋




格主於 2010/05/25 22:34回覆

那我們大概是為業者展示裝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