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大豐蝴蝶生態園區(花蓮鯉魚潭)



午後第一站來到鯉魚潭。由於天候不佳兼行程緊湊,獨木舟體驗取消,直接探訪遊客中心邊的蝴蝶園。


解說老師引眾人進入培育室,觀察種類繁多的蝴蝶幼蟲,就是毛毛蟲啦。這種東西正是我家Elaine鍾情之物,一把搶過老爸的相機,喀吱喀吱拍個不停。小小一間溫室,每株花草上都可以找到成群結隊的毛毛蟲。Elaine興奮之餘,連老爸都不理了,可憐做爹的只好自往深處走去。

溫室末端,有位老師正拎著兩條青竹絲,徵求志願者盤在脖子上當項鍊。趕緊招呼Elaine過來看。小傢伙見是無足之輩,掉頭便跑,也沒把相機還我,毒蛇繞頸的畫面終究沒拍著。(好膽請看小魚的部落格:『來個「蛇」吻吧!』)

孰料過一會兒,自己竟無意間成了鎂光燈焦點。原來不知什麼時候,有隻蝴蝶停在頭頂,害俺成了招蜂引蝶之輩。身邊扛著洋槍大砲的攝影師覺得有趣,教我別動好拍照。這一聲驚動週邊獵手,一時間不知幾支大砲圍上來,還有人乾脆叫我蹲下好取景。哈,原來我也有自己的十五分鐘哪!只不過主角是頭頂的小動物。

本以為俺頭頂幽香如蘭,遂引來蝴蝶覓食。後來被解說老師澆了盆冷水。原來蝶類也會追蹤汗腺的氣息,逐臭而來的可能性比較高。是嘛,我也記得沒灑過什麼糖蜜香水,三天沒洗頭倒是真的


小Elaine興味盎然的原因,是這兩個月正參加台北的生態營活動。北部學生比較缺乏接觸山林田野的機會,難得由老師帶隊上山,幾次下來,認識不少昆蟲,也培養出興趣。


小妮子有了興致,上個月自己報名參加「臺北自然保育活動生物多樣性口號」比賽,獲得佳作。到花蓮之前,才在木柵動物園,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嚴處長手中,領得郝市長頒發的獎狀和獎品。做老爸的順便在此吹噓一下

工商服務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經常舉辦親子生態關懷活動,見部落格「蝴蝶的天堂樂園」。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0/05/19 00:43:57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2010/05/21 00:05

可惜,未到鯉魚潭泛舟

兒子在花蓮讀書時,最愛將自己放逐到花蓮。

最愛在鯉魚潭泛舟,清風魚跳鳥飛,加上下午泛舟總有山巒擋住了向西的烈陽,蔭涼無限。


格主於 2010/05/21 00:52回覆

的確可惜。人多行程趕,常有遺珠之憾,無可奈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