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石門水庫大壩健行

 

小孩寒假結束前,打算找個不太遠的地方,來個小旅行,放放風,於是來到久違的石門水庫。上次哥哥小學剛畢業,算起來已經超過十年。那回主要是搭船遊湖,上岸吃好料。這趟不想重複,決定上下大壩,小小健行一番。

說起來與大壩頂睽違更久,是我國中時代,超過四十年啦!當其時也,現在停車的壩底稱為南苑的地方,好像有個叫做亞洲樂園的遊樂場,不知什麼時候沒了。這會兒只有公園、停車場。篇首圖中下方便是公園,水域則是位於大壩下方的「後池」,用以調節發電尾水、溢洪道與排洪隧道洪水。右方紅色橋樑是台4線經過的溪洲大橋,其前方有後池堰,堰上則有後池大橋,乃是行人橋。

健行路線是由南苑停車場走到收費站前台階,沿環湖路登上壩頂,再由大壩另一頭的民富街下行,最後由溢洪道下方折回停車場。悠悠哉哉地走,約莫一個鐘頭左右。除了一小段上坡路稍有運動量,以及壩頂最高處是個叫做嵩台的觀景台,需要爬點樓梯,大抵平易近人。



南苑公園一角


環湖路接近壩頂的路邊觀景台


石門水庫風光


溢洪道








嵩台上觀大壩頂


下坡途中賞花



溢洪道下方


遠處有半截彩虹


一路跟回家
 
 
翻幾張四十年舊照供參考

 
南苑位置有亞洲樂園



 
亞洲樂園設施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終南山  2021/04/22 17:40


格主於 2021/04/23 17:03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