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台東‧卑南遺址公園


話說這天由台東舊站搭公車,冒大雨回到新站,還有近兩個鐘頭上車,就近到後站卑南遺址公園晃一圈。其實到此一遊別有目的,約廿年前兒子一歲出頭,隨公司旅遊經過,留下幾張這小子蹣跚學步的照片,想看看是否一如舊觀。結果當然是大不相同,一丁半點的印象都對不上。當然那時候夫婦倆忙這小子都來不及,那有工夫看風景,照片裡頭這小子也是不成比例地大,加上滄海桑田,沒印象才是合理罷。


卑南遺址早在十九世紀末、日據之初,由日人發現地表遺跡,二戰期間曾經試掘,因日本戰敗而中止。直到1980年今台東新站(原卑南車站)開工,挖出大量史前遺物,政府委託台大考古學系發掘,成果豐碩,後來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卑南文化存在於距今2300~5300年間,是台灣至今所發現的最大史前聚落,遺址面積超過卅萬方公尺,也是環太平洋區規模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詳見維基百科

由台東新站,出站右轉,遇大路再右轉,過下圖鐵道下方涵洞,即可望見篇首台階,往上走便是公園入口。首先會進入棚架遮蔽的考古現場,介紹遺跡及發掘過程。另有室內展覽館,因時間有限,很快就關門,也就沒有進去,只在戶外繞上一圈,沒找到當年兒子爬上爬下的地方,便回家去也。


過涵洞左轉約百公尺,便是台東新站


據說不遠便是著名的月形石,因風雨交加沒有過去


棚架下方即考古現場







累累石堆,凡夫俗子看不大有,請自尋解說





公園內大草坪




樹下有鞦韆




卑南族少年會所


當年兒子曾爬上一座高腳屋,但看似比這座矮得多





地景藝術,似是仿月形石等史前石柱









這個應該不是史前遺跡







史前家屋














日暮時分走近,有點陰森森地


想起獵人頭的習俗



原住民家屋


入口廣場





外面有停車場,公車站則在稍遠的公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