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孩子的爺爺、姑婆這兩年身體不如過往,等閒不願出遠門。因為家鄉一起長大的堂兄弟故世,無論如何要前往祭拜,便由我驅車返鄉。告別式後兩老心情鬱鬱,我說難得出門,便不急著回家,交流道附近有座最近很夯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不如去走走散心。

園區離銅鑼交流道不到五分鐘車程,交通算是相當便利。日正當中天氣炎熱,恐怕老人家吃不消,馬上入內參觀,著名的建築外觀只見其正面,有點可惜。展出內容以客家族群的歷史淵源、風土文物為主。其中有些幾十年前農家的傢俬器具,老人家小時候看過用過,備感親切。我自己只有一點淡薄的印象,來自重建前的祖傳老屋,過去每年掃墓偶而還看得見,老宅消失之後,就再也沒有了。

多數展示內容和我這一代已經沒有太多牽連,不過上一代顯然感觸良多。兩老不時憶及誰誰誰燒炭熬樟腦,誰誰誰又修鐵路開火車;還有一個誰,賣了家裡的田,跑去台北想當電影明星,後來不知怎樣了。或許再過一兩代,這些事物會像歷史課本一樣距離遙遠,大家只會吵蚊子館貪污圖利。但只要老一輩還在,我想,對某些人仍然會有切身的深刻懷念,也就有其存在意義。

恐怕兩老體力不濟,簡單瀏覽一番便離去,驅車北返。

半圓形露天劇場
陸橋直通展館,免得爬上爬下
玻璃頂美觀卻不太清涼
先看常設館
大戶人家院落
長幼傳承
祖宗牌位
食飯間
傳統農林產業多有客人參與
日本時代煉製樟腦利潤頗豐,日前在角板山也看過
腦丁工作危險辛苦,待遇不錯,戰時甚至免受徵召
木炭、香茅油也是舊日重要物資
榨油
燒炭
茶與菸
鐵路建設也有客家人足跡
布袋戲
傳統服飾
曬柿餅
土地公婆,好像是趣味問答什麼的
轉進樓下


全球館展出印尼、泰國客家淵源,美食就不必說了
四季食材,左下角有仙草
醃製福菜、鹹菜等
鼎鑊廚具
各色香料
傳統菜餚
南洋多有出身閩粵的客家人
印尼三輪車,客座在前
柚木與中式帆船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8/16 20:07:03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花ㄦ  2015/08/21 08:01

文化的饗宴....

 

 

 


格主於 2015/08/21 08:33回覆

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