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普達措國家公園 - 碧塔海



號稱高原明珠的碧塔海,是雲南海拔最高的湖泊。藏語原意「牛毛氈」,形容週邊森林濃密。湖心有座形似圓塔的小島,被視為神山。湖畔更有草甸、濕地,生態多樣之餘,更兼景色絕美。

遊湖選擇有三。其一據說是表訂行程,乃是乘環保車到高處瞭望全景。導遊說多數團員看起來都病懨懨的,可能有了高原反應,就別再爬高了。第二條路是走湖岸步道,行程約三公里多,但看大家的模樣,恐怕會走很久。最後是徒步走一半,一半搭遊船,不過得自費。

感覺起來,搭船遊湖當然比乘車瞭望有趣得多,於是幾乎每個人都選擇搭船。沒料到的是,那一半徒步行程,居然走得如同太空漫步。敝人在平地腳程算快,到這種地方就要命啦,沒走多遠就開始喘,氧氣拼命吸,到後來不得不努力克制速度,或乾脆停下來休息。這時候才體會導遊說「恐怕會很久」是什麼意思。至於氧氣,反正導遊說吃完午飯就回麗江,接下來多半用不上,也帶不回台灣,就別吝惜,在這裡吸光得了。即便如此,抵達對岸車站時,仍覺全身乏力。看來以後若再往高海拔地區遊走,得遵前輩指示,先到台灣高山適應一陣才好。

話說回來,景色確實不錯。這部份還是少說廢話,看圖就好。

下車後沿山溪行走,不久便見到湖泊
水中央不知怎地,有張板凳
有人調皮,有人落水。落水就糗了,氣溫攝氏三度,接下來行程應該不好受
到了湖邊
湖邊林相。有些樹梢霧淞未退
意外發現一株紅葉
好不容易走到碼頭,其實約莫不到一公里
登船後回首岸上瑪尼堆
步行遊客在此稍歇,繼續沿小徑前進
遙望遠方草甸
被視為神山的圓形小島
岸邊又見草甸牧場
鏡頭拉近,牲口三兩成群
遊客沿棧道賞景
船上遊客甚多,大都擠上甲板,這張留個紀念
可能因為循著轉法輪方向遊覽,回頭船上遊客不多
發現老鷹盤旋,只是沒等鏡頭拉近便飛走了
只拍到樹梢霧淞
接近遊船終點。這塊卻不是草甸,而是溼地
下船後沿棧道走向公車站
水草密佈
不時可見的腐木尚有結霜
土地漸乾
水道蜿蜒
草場已然枯黃
依然是牛羊用餐的好地方
氂牛成群
一匹落單的馬兒
公車站便在森林中
回首向碧塔海告別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5/04/11 15:0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