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台北當代藝術館



勞動節休假原訂外出郊遊,奈何天降大雨於斯人也,憔悴不堪。懶得開車,在捷運所及範圍內找個去處,不經意間瞄到這個當代藝術館。我這人雖然沒啥藝術細胞,偶而也會附庸風雅。何況門票低廉,比看電影省錢,便去消磨一個下午得意

當代藝術館位於舊台北市政府所在,前身是日本時代的建成小學校。市政府遷至仁愛路底現址後,舊廈指定為市定古蹟,一分為二,臨長安西路門廳成立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兩翼則撥交建成國中充當教室。當天主題是韓國當代藝術,同時展出的尚有「喚‧魅吳天章個展」、「歷史改「皂」:申美璟跨國聯展」,以及在捷運中山地下書街、實驗創意秀場展出的「玩美體態,你也行!­­-弗朗索瓦‧馬卡東個展 」。由於場內不禁攝影(但不可錄影),遂有些照片可供分享。只是看不懂別來問我,我沒比你高明。


所謂當代藝術,首要強調現時當下。據說當今藝術強調互動體驗,因此展出多以動態呈現(所以可拍照不可錄影)。即使看似靜態的作品(譬如大門口申美璟的坎伯蘭公爵騎馬雕像),放在較長的時間尺度,也在持續變化。和傳統藝術不同的另一點,是藝術家大都尚在人世,有機會透過網路或其他形式與觀眾互動。所以萬一你看不懂(對我來說,是九千九沒看懂),不妨直接向藝術家討教。接下來挑幾件作品介紹,不過有言在先,部份作品對某些觀眾,會因怪誕血腥產生噁心反應,不爽請自行跳過,或預服天王保心丹。



申美璟的坎伯蘭公爵像,是以肥皂為材質。台北多雨,沒多久豈不化了?其實這正是題旨。坎伯蘭這傢伙,在英國是個爭議人物,當權時立像,改朝換代便拆了。雕像分解消融的過程,正可對照歷史的反覆無常。這是我的簡單解讀,作者自述請見官網,或查閱當代藝術館解說頁(展覽結束後請改查「歷年展覽」)。

舊台北市政府門面
門前廣場乃是露天展區
張耀煌的「臉」系列
這幾組不知是藝術品還是有實際用途,不過肯定沒法泡茶打麻將誰理你
徐福興的「藏金龜,繪當代」
個人比較偏好這一面奸笑

喚‧魅─吳天章個展 Magical Limbo

「難忘的愛人」和「孌」兩組影片(及裝置),乍看之下給我的感覺是:什麼玩意兒!一整個粗製濫造。不料解說告訴我,這正是作者尋求的呈現手法,表達真假虛實間的辯證關係。嗯,好罷。(當代藝術館解說頁

假如你覺得內容有點怪怪的,不要懷疑,情慾確實是元素之一;然而衛道之士也無從指摘,因為看起來無所不在,其實又沒有什麼。這不是件討喜的作品,假如你問我,大概只能說,倘若要我買,會選擇付假鈔。


「難忘的愛人」。假面演員在60年代台語歌聲中,換過N套戲服,變了幾個魔術
「孌」以魔術、假面、膠衣呈現幻象。真相在那裡?觀眾得自己去看、去想

對於這兩件作品,普羅大眾可能有個比較簡單的切入角度:嘗試找出有多少虛實對立或多元關係,找到愈多,大概會愈貼近創作者的理念。
截自「孌」的幕後花絮。想不出來的不妨看看,只不過,疑竇或許會更多

Look and Feel Your Best -Solo Exhibition by François Marcadon

地下實驗創意秀場位於捷運中山地下街R9出口附近,由當代藝術館走進地下街,朝雙連站方向行進五到十分鐘可達。


三幅長壁畫,應該可以為忙碌奔波的台北人帶來一點歡樂慰藉吧!尤其那兩組滾動的人頭,讓我不由得想起「神隱少女」來。哈哈!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4/05/05 18:45:2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新月‧  2014/05/27 14:40

這張是人吧!若是非常反諷。

 


格主於 2014/05/28 00:38回覆

一半是罷。打算下一篇再貼說Fox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