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加拿大洛磯山之旅 (Canadian Rockies)



常到我們小窩行走的朋友可能注意到,這個題目其實已經悄悄連載了將近兩個月。過去一段時間,每天不管再忙,都儘量維持刊出三張照片在「最新影像」的位置。剛開始是因為照片數量龐大,城邦大量上傳的新功能沒有上線之前,一次上傳力有未逮;後來發現藉此保持每天登入的親密感,也是蠻好的事



直到今天才動筆的理由,是因為對寫作方式一直猶豫不決。寫「英倫雙城記」時,儘管實際花在遊歷的時間可能不滿48小時(很難估算,因為都是公餘的空檔),但這個國家,不管你喜不喜歡,確有其歷史文明,故事俯拾皆是。憑照片按圖索驥,也能成就一篇篇自覺還算充實的遊記。

金字塔山與派翠西亞湖

洛磯山則完全不同。它是渾然天成的美景,你只能徜徉其間,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卻很難以有限的文字功力,道其瑰麗於萬一。冰河的歷史比任何人類社會都來得久遠,自己卻沒有把握能寫出引人入勝的遊記。


有一天看過幾位朋友精彩的作品後,突然有所領悟。大自然的造化不必多所言語,圖片本身說明了一切。雖然我的攝影技巧只是業餘水準,表現不出實景的千分之一,但沒去過洛磯山的,看過後多半大表讚賞(去過的則都埋怨我的技術差)。這一系列將以圖片為主,必要的文字說明作為點綴;至於篇幅較長的背景資訊,我就不抄書,直接連結到資料來源。


這趟加拿大洛磯山之旅原是Jeff & Jill的蜜月,因為工作因素,由仲夏推遲到中秋才得以成行。本來旅行社拍胸脯保證,一定能見到楓紅,才忍痛砸下大把銀子到加拿大去。豈知老天爺的脾性非凡夫俗子所能揣測,遇上當年少見的暖秋,楓葉直到離境前才開始轉紅,成為此行唯一的遺憾。

到處可見已變黃的秋葉

行程大抵如下:搭乘加航班機,經十小時飛行後,由溫哥華入境,隨即轉機到卡加立,驅車直奔洛磯山區的班夫國家公園。一夜歇息後,沿冰原大道展開三天兩夜的國家公園之旅;之後返回卡加立,遊覽城市週邊景點;次日飛往溫哥華住了兩宿,除城市風光之外,還搭渡輪往海峽對岸的溫哥華島一遊。

冰原大道

事後看來,這行程並不太理想。國家公園內的時間過短,城市旅遊也很匆促,賞景的時間有限,多半在拉車趕場;國內交通以飛機代替拉車,雖然節省不少時間,反映在團費上卻有點嚇人。將來若有機會自助旅行,大概不會如此安排;但當年決定跟團,市場上選擇也不太多,只好將就。好在領隊小姐親切熱心,團員相處也十分融洽,整體說來仍然是蠻值得回味的一次團體旅遊。


好罷,閒話到此姑且按下。下一回起,就直接跳入洛磯山國家公園,帶領各位欣賞壯麗的冰河景觀。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06/08/27 00:07:4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熊咪  2006/08/27 13:55

我十月也要去

我和家人十月初要去加拿大洛磯山脈,

不知十月的洛磯山脈會呈現什麼樣的樣貌?




02.  Jeff & Jill  2006/08/27 14:39

我們是九月下旬到加拿大的

當年據說是暖秋,氣溫高於平均。但秋冬之際氣候變化大,十月初離開時就有點冷了。山區,尤其是冰河地帶,會蠻冷的,切記注意防寒。

祝你玩得愉快!



03.  如瞬間即逝  2006/08/27 16:52

對於初來乍到的人來說.......
不論那一個月份來
對剛從台灣來的人來說
都很冷
洛磯山脈的冰河終年不化
把最厚的外套帶著吧

祝旅途愉快


04.  安然  2006/08/29 00:52

景色優美

多年前我曾帶家人自助旅行到班芙國家公園、路易斯湖和哥倫比亞冰原,不過我們是到加拿大再參加當地西方旅行社的二日遊,路程有點遠,但景色真是很漂亮,尤其是冰原,真是難得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