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多瑙河畔聖坦德 (Szentendre)


估狗地圖上叫做「聖安德烈」,但旅行社和網路大都稱為聖坦德。鎮名出自中世紀拉丁語Sankt Andrae,Szentendre是匈牙利語發音。位於多瑙河畔,距布達佩斯約莫半小時車程,上世紀是藝術家聚居的風情小鎮。世紀末人口暴增,以多民族混居特色成為觀光勝地。


此地先後有匈牙利、日耳曼、克羅埃西亞、斯拉夫人,以及十七世紀為抵禦鄂圖曼帝國所招募的大批塞爾維亞移民定居,市區有如民族博物館。實際上,號稱「博物館」的建物店家,據說有十四處之多;可惜限於時間,一家也沒進去看。對台灣人來說,此地是蔡依林「馬德里不思議」MV拍攝取景之處。只不過LKK原本沒看過,失了不少尋寶樂趣。(上圖廣場、紀念柱,是片中幾個較醒目地標之一)

雖說夏日遊人如織,冬天卻實在不算觀光的好季節。造訪當天下起不小的雨,天色陰沈之餘,體感溫度急轉直下,冷得哆嗦。鏡頭更常被打濕,需要不時擦拭。回到車上,發現背包濕了個透,連導覽手冊都泡湯。可能受季節天氣影響,這天街頭相當冷清。要說有什麼好處,就是雨中漫步,別有一番情調吧!

此地乃匈牙利行程最後一站。中午用完當地特色餐,便移師直奔斯洛伐克首都去也。

Preobrazsenszka Church,來自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所建的東正教堂

不算大的市區,倒有九座教堂。資料有限,語文多元,偏偏英文很少,靠估狗翻譯讀起來頗吃力,所以隨意看看罷。

左:前述東正教堂大門,右:冬雨綿綿,冷冷清清
民族風服飾,可惜忘了什麼民族
店家大都沒開門
意外發現,焦點對在幾副彈弓上
全名是Ámos Imre - Anna Margit博物館,兩位廿世紀藝術家
右圖是中午吃烤雞的餐廳

中央廣場 (Fő tér) 

右圖是廣場中央的黑死病紀念柱,紀念1763年大瘟疫期間,本鎮蒙主垂憐,未受疫病侵襲。可能由於東正教人口多,並不像以天主教為主的奧匈帝國其他地方,用聖母或聖三雕像置頂。

有指示牌,卻不知通往何處,反正信步閒逛
看似教堂,但地標說Dr. Molnár Bertalan是位畫家兼教師,那麼這裡大約是學校吧
校門口的疑似毀損雕塑品
Saint Peter and Paul Church,聖彼得-保羅教堂,原屬東正教,二戰後改隸天主教
Evangélikus templom,福音派新教教堂
遊客中心旁的時鐘
左:市政廳,右:遊客中心前的立體導覽圖
老山羊畫廊
肉鋪是少數開張的商店
Saint János Roman Catholic Parish Church
聖約翰羅馬天主教教區教堂
左:Belgrád székesegyház,由塞爾維亞人所建的東正教堂
右:小鎮無名雕像。不容易查出來歷,純欣賞罷
左:Blagovestenska church,希臘移民所建的東正教堂
右:Centrum是「中心」之意,不過沒開的大門寫著Ice Cream,看來還是家商店
街道在河畔山丘間起伏
看似文創小鋪
走向多瑙河畔

Szentendre 1000év 有個網站,可惜只有匈牙利文。看起來是個與環保結合的都市發展計劃,很努力地看了其中一個子項目,和廢水排放標準逐年提高有關,細節就不傷神啦。

挺可愛的洗濯台
鳥人身上刻字,意思是「非飲用水」

河道並不寬,有人因而懷疑是否真是多瑙河。其實對岸是個河心島嶼,另一面的多瑙河,寬了三倍不止。

河濱悠哉遊哉
昂首闊步
這屋頂表情挺兇
Kristály, 賣水晶的
回到市區山丘之上
賣刀具的
頗有些狹長的階梯
鎮外小溪
受天雨影響,生意似乎不佳
有點兒像霍格華茲的渾拚柳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5/30 13:44:40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航迷老叟  2016/06/06 10:31

這是一個希臘風格的小鎮,有古色古香濃厚的藝術氣息,

東從教堂,營造出不同風格的文化,我覺得千里迢迢來到聖坦德,不虛此行,

我去時候是去年五月間,而格文中的照片,好像是遇到了雨天,

一條條安靜的小巷,沒有息攘人群,可以很優閑遊商店,

我們是小鎮午餐,喝牛肉湯,整個用餐過程很愉快。


格主於 2016/06/08 16:51回覆

春天百花盛開,正是悠遊季節。我們二月去,就冷得多了。又遇上下雨,連當地人都不捧場,街上小貓兩三隻,有夠寂寥。往好的方面想,算是清靜啦!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