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薩爾斯堡 ─ 米拉貝爾宮花園(Schloss Mirabell)



薩爾斯堡首站,來到米拉貝爾宮的後花園。此地於1606年由總主教 Raitenau 下令修築,師法義大利、法國巴洛克風格,半年完工,美侖美奐,上世紀末列入薩爾斯堡歷史中心世界遺產。當年總主教身兼行政長官,一方諸侯,卻深受痛風之苦,雅不願踏上城中狹窄街道的冰冷石板,於是不惜血本在城外建造一所夏宮,供自己和情婦 Salome Alt 倘佯其間頤養天年,並以兩人姓氏相結合,稱為 Altenau 城堡。


可惜好景不常,幾年後他被鄰邦政敵巴伐利亞公爵打倒罷黜。繼任者當然不想留下他的名字,以義大利文 ’mirabile, bella’ 合體,改稱 Mirabell,有驚為天人之意,倒也適切地描繪出乍見豪宅的心情。其後百年經歷多次擴張改建,至十八世紀中葉,大致底定今日樣貌。

冬日蕭索,景致遠不如春夏百花齊放,只能欣賞花園幾何對稱佈局,以及散布園中的眾多雕像。當天由捷克庫倫洛夫長途跋涉,午後又繞道德國境內參觀鹽礦,再加上為滿足某些無所不在的血拼欲望,進免稅店耽擱了些時間,真正開始導覽,天色已然向晚,所以米拉貝爾只能說走馬看花。雖說冬天本無顏色,看頭不高,畢竟有些遺憾。

對街聖安德烈教堂鐘樓(St. Andräkirche)
左:米拉貝爾宮
米拉貝爾宮

短短十來分鐘放牛吃草,溜進米拉貝爾宮拍下幾張照片。宮中大理石廳原供舉辦宴會及音樂欣賞,莫札特曾在此獻藝,也是廣受歡迎的婚禮會場,可惜因故未開放,不得其門而入。近代最著名的一對新人,是納粹黨衛隊頭目菲格萊因,和希特勒的小姨子Gretl Braun。第三帝國巨頭齊聚一堂,希特勒本人證婚,盛極一時。只是當時參加這場婚禮的,大都不得善終。

米拉貝爾宮穿堂
飛馬噴泉(Pegasus-Brunnen

六零年代歌舞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在花園裡取了好些鏡頭,特別在歌曲「Do-Re-Mi」當中,包括馬噴泉和門口的角鬥士像等。上半天漫長的拉車過程,領隊在車上播放這部電影權充導覽,可惜記性不好,還是回家複習比對之後才確定。

「真善美」中的米拉貝爾花園(0:58開始)
片中小朋友跳音階的地方
左:基督教堂(Christuskirche)的鐘樓,右:噴泉中的
米拉貝爾花園全景
遠處是主教座堂鐘樓和山頭上的城堡
花園中雕像羅列,人物多出自希臘、羅馬神話

花園正中有一座八角形噴泉(Raptusgruppen),週圍有四對雕像,分別以神話人物,代表古代的風火水土四大元素。

〔風〕大力神 Hercules 高舉巨人 Antaeus

Antaeus 是大地女神 Gaia 的兒子,只要身體接觸土地,傷口便得以迅速癒合,也就死不了。Hercules 與他纏鬥許久,始終奈何不得,後來發現這點,便將 Antaeus 高舉空中,終於將之扼死。

[土]冥王綁架泊瑟芬(Persephone)

泊瑟芬是宙斯和大地女神狄蜜特(Demeter)的私生女。冥王黑帝斯(Hades)把她偷走成為冥后,狄蜜特傷心以致大地荒蕪。眾神協調,讓泊瑟芬每半年回娘家陪老媽。老媽開心,便萬物復甦、生機盎然啦。這就是四季的來由。

左:冥王綁架泊瑟芬,右:大力神 Hercules 高舉巨人 Antaeus
〔火〕埃涅阿斯(Aeneas)一家逃出焚城特洛伊

荷馬史詩「伊利亞德」中,埃涅阿斯是特洛伊將領;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則記述特洛伊城破後,埃涅阿斯帶領一隊人馬出亡,最終抵達義大利,建立羅馬城。

小庭院裡的芭芭吉娜噴水池。對面門外右首,有遊客中心和莫札特學院
這道門通往米拉貝爾花園
左:[水]特洛伊的帕里斯(Paris)拐走美女海倫
右:芭芭吉娜(Papagena)是莫札特歌劇「魔笛」中的甜姐兒
月亮女神黛安娜(Diana)、青春之神芙蘿拉(Flora)和智慧女神密涅瓦(Minerva)
蘇珊娜泉(Susannabrunnen)。蘇珊娜何許人也,便不得而知了
森林女神波摩納(Pomona)、維納斯和丘比特、健康居家之神維斯塔(Vesta)
左:大力神 Hercules, 火神 Hephaestus和神使Hermes
博爾蓋塞角鬥士(Borghese Gladiator)複刻

原版是由出身錫耶納的義大利豪門──博爾蓋塞家族所收藏的古希臘雕塑,現存於羅浮宮。兩對角鬥士分別組成門拱,看起來頗具威勢。出此門外,便往薩爾斯堡舊城而去。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7/14 08:53:05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我是google迷  2016/07/19 18:26

這在哪啊?旅行團?

雕塑的肌肉線條跟義大利的有差...


格主於 2016/07/20 13:51回覆

奧地利。據說其中若干是邀請義大利雕塑家做的,雖則我分不出來。可能流派不同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