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區河海交界處,是台灣第一座考古遺跡博物館。1957年發現史前人類遺跡,經勘察後命名為「十三行遺址」。1989年至1992年間,因八里污水處理廠將在遺址興建,引發喧騰一時的論戰與抗爭。後來將未遭破壞的部份遺址指定為古蹟,並決定興建文物陳列館。至2003年,「十三行博物館」完工面世。


因極富文化教育意義,小朋友的國中、小階段,不只一次被老師拎過來學習兼玩耍。這回則是上了年紀的老媽想外出放風,可是懼熱畏寒又走不動,上那兒才好呢?想起台64線快速道路直達八里,又是有空調的地方,真是再理想不過,故而驅車前往。反正上下蹓躂兩三小時,上街剋一頓飯,老人家開心,就可以收兵了。

這算盤唯一不精之處,是八里街道冷清很多,竟找不到多少吃食,懷疑是否與八仙樂園停業有關。好在快速道路暢通無阻,打道回府也很方便。大老遠的,竟然只消費幾杯青草茶,愧甚。

建築設計十分別緻,以山與海、先民渡台為主題。上圖是觀景窗
牆縫間的狹長階梯通往出口

看起來像是沉船
導覽員解說親切詳盡
「十三行」名稱由來,以及遺址發現經過(右圖是鐵礦石)
空軍飛行員航經當地,羅盤紊亂,疑有鐵礦。台大教授探勘,發現史前遺址
展示挖掘過程所發現,沉積地層中的遺物
仰之彌高的中央建築
腿健者可爬高,老弱請搭電梯
先民面向海洋,逐步發展航海技術。有云中太平洋諸島先民,多半源自東南亞,包括台灣
展示發掘過程及出土器皿
展示先民遺骨
無葬具,大約是沒有棺木包覆的意思
採側臥姿
日本記者蒐集東南亞土著文物的特展。禁止攝影,僅門口一張
八里污水處理廠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1/27 16:07: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