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德國貝希特斯加登鹽礦(Salzbergwerk Berchtesgaden)


鹽礦之旅屬於自費項目,由於冬季開放時間短,抵達薩爾斯堡,用完午餐之後,便由當地導遊帶領,驅車越過德奧邊界,到半小時車程外,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境內的貝希特斯加登。阿爾卑斯山腳下的貝希特斯加登風光明媚,設有國家公園;希特勒著名的別墅「鷹巢」,便在當地上薩爾斯堡山的一座山頭之上(參考「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由於當年第三帝國巨頭多在此地設有別墅,一度甚至成為柏林以外的第二中央政府所在地。1938年德奧「貝希特斯加登條約」便在本地簽署,其結果是納粹併吞奧地利。


鹽礦本身歷史可追溯到十二世紀,由鄰近薩爾斯堡處開始(薩爾斯堡(Salzberg)產鹽歷史更早,它的名字就是「鹽山」之意),十六世紀起在貝希特斯加登開採。由於鹽是重要民生物資,鹽礦帶來豐厚財富,使之成為各方覬覦的兵家必爭之地。拿破崙曾經佔領,戰敗後劃歸巴伐利亞公國,隨後併入德意志帝國至今。財富也促成開採技術的進步,礦坑之旅包括參觀古今鑽探汲取設備,如十九世紀傲視當代的Reichenbach Pump,能將滷水打上356米高,再輸送到27公里外的工廠煉製。這套設備前後使用一百多年,直到1927年才除役。

左邊是礦坑出入口,地面有台車軌道。右邊玻璃建築是遊客中心、禮品店
過去的礦工餐廳、宿舍,現在是辦公室
趁導遊買票,隨便拍個幾張
該進場啦,隊伍收束中
先領取合身的礦工服

遊客買票進場後,要先套上礦工服。雖然這段礦區僅供觀光不再開採,畢竟深入地底有其風險,因此安全規範甚嚴,包括不許照相。導遊解釋:途中多處搭乘台車或溜滑梯,移動速度很快,為免影響他人造成危險,因此全程禁止拍照。不過,步行解說時,難道也不能拍嗎?嘿,德國人就這麼死板,彈性太多一定出狀況,一律禁止便是。當然帶隊大哥只有一雙眼睛,只要不是白目到開閃燈,嗯哼奸笑。話雖不錯,但地底坑道幽暗,不靠閃光想拍好也不容易,所以偷偷按幾下快門,就下不為例啦。

著裝完畢,參觀壁上的歷史圖片。借兒子當麻豆
這段主要介紹礦石。地球科學早就還給老師,聽過就忘

既然坑內照片不多,只好文字描述一番。首先著裝完畢,遊客一個併一個跨坐台車之上,快速滑落坑底。接著在礦坑中步行,沿途解說採礦歷史及設備、礦石種類等,有一兩段多媒體影片放映,以及兩或三道長滑梯,供上下礦區間快速移動。

鑽探汲取設備
地底燠熱,礦工打赤膊

最精彩的當屬地底鹽湖行船,搭配音樂燈光,煞是好看。這段拼著被德佬活逮,也要拍照存證。可惜技術實在欠佳,只一張像樣。下船後有座盥洗台,用手指略沾,可以嘗嘗滷水是何滋味。隨後抵達導覽終點,搭電梯、台車緩緩升上地面,重見光明。


地底鹽湖。照片右側是木船一角,遊客搭船航行到對岸
清澈見底的是高濃度滷水,以高壓幫浦抽至地面工廠製鹽
最後一段爬坡道
進出礦坑所坐的台車

卸下礦工服後,在禮品店略事採買,順便等搭台車和溜滑梯時,官方拍攝的照片,中意的話,就掏些銀兩買下。我父子倆屬於「不買」之輩,很多人喜歡的玫瑰鹽燈,家裡也有了,便空手而回。不久導遊吆喝大夥上路,回到薩爾斯堡。不料另一撥血拼族未歸,只好蹲在免稅店等候,晚了半晌才開始正式的薩爾斯堡行程,也就是米拉貝爾花園

門前有小河,甚是清澈
遠山含笑
 


原發表於Jeff & Jill的窩,2016/07/19 17:21:24


《以下留言與回覆,來自 聯網

01. 東村James  2016/07/25 10:19

感覺這樣好有意思,採礦的路徑 

格主於 2016/07/25 13:16回覆

是啊!孩子也喜歡。不過好像有年齡限制,要先查一下。

希望台灣也有類似的礦場開放參觀。愛你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